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米·布尔加科夫

  布尔加科夫(1891~1940)

  Bulgakov,Mikhail Afanasievich

  俄罗斯作家。1891年5月14日生于基辅一知识分子家庭,1940年3月10日卒于莫斯科。

  1916年基辅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线和乡间行医。1919年开始文学创作。1925年出版短篇小说集《魔鬼》和中篇小说《不祥的蛋》,讽刺现实中的反常现象,引起文坛注意。接着发表长篇小说《白卫军》和剧本《逃亡》,揭示白卫军心理,表明其必然失败;其中前者改编成话剧《土尔宾一家的命运》于1926年上演后,得到斯大林的赞赏。此外,在20年代还写了喜剧《卓依金的住宅》和《紫红色的岛屿》、中篇小说《狗心》等,对当时的俄罗斯社会作了讽刺性描写。30年代曾把果戈理的《死魂灵》和塞万提斯的《唐吉诃德》改编成话剧,完成《最后的日子》和《伪善者们的奴隶》两部历史剧,还潜心创作两部小说《戏剧故事》和《大师和玛格丽特》。前者属自传性质,后者以魔王降世救出受困精神病院的艺术大师的荒诞情节,穿插耶稣蒙难的宗教故事,隐喻讽刺当时俄罗斯文坛及社会中的不良现象,蕴含丰富的哲理。后两部作品在他逝世20多年后在苏联出版。


来源: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