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国外读书现状(二)

国外读书节目咋就那么火?


   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从1998年上海电视台的《阅读长廊》停播开始,国内电视读书栏目便出现了“集体谢幕”现象。中国教育台的《书苑漫步》、北京台的《华夏书苑》、湖南台的《爱晚书亭》、青岛台的《一味书屋》……一家接一家的电视台读书栏目关门大吉。

   2004年,电视读书节目的老大哥、央视《读书时间》也遭到“末位淘汰”,中国电视读书节目跌入谷底,至今仍未恢复元气。(3月12日《华商报》 )

  和国内电视读书栏目出现的“集体谢幕”衰败现象相比,在国外,电视读书节目却经常是收视率排行榜上的领头羊,像美国的《奥普拉书友会》、法国的《毕沃读书》等,更是长盛不衰。那么,人家的电视读书节目为什么相当地火呢?

  公益定位。发达国家的电视读书节目一开始目标就很明确,就是要将电视读书节目做成一档普及国民读书氛围的公益节目,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编导们不急不躁,沉下心来做好节目,由于持之以恒的努力,反而做成了优秀栏目,客观上很吸引观众,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和国内电视台动辄给电视读书节目考核收视率,让栏目养活自己并挣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收视率容不下阳春白雪”的电视潜规则刺激下,电视读书节目倒掉就不难理解了。

  作者自身。以美国的《奥普拉书友会》节目为例,这个节目按理说出发点是极高雅的,但《奥普拉书友会》做到了让它雅俗共赏。该节目不是就书说书,而是将这本书的外延无限扩大。整个节目的设计完全是按照观众的接受逻辑来的,从作者因怎样的生活遭遇,产生了怎样的思考来写这本书,到作者将奋斗、追求、爱这些人类所共同追求的东西统一在一个个故事里。故事讲完了,观众也就明白了:哦,这么一个有意思的人,有这么丰富的传奇经历、这么有智慧的思想,他写的书应该是有价值的。但是,国内一些作者自身“没有意思”,“没有遭遇”,“没有思想智慧”却也照样出书,甚至以抄袭来出书,面对观众自然谈不出新东西,观众对作者就不认同了,更别说节目本身了。

  主持本身。奥普拉、毕沃这样的主持人,长期的读书修炼,使他们具备了很深的文化造诣和良好的文化修养,不但善于唱“赞歌”,更善于唱“批歌”——具备了很敏感的文化批判睿智,观众对其极富个人魅力的主持风格上水平几乎已经达到了相当崇拜的地步,不想看他们的节目都难。这才是电视读书节目成功的关键因素。观众收看节目时,十分渴望同主持人睿智的思想交锋,和这样阅历丰富、思想深刻、善于表达和敢于表达自己观点、能调动起观众读书情绪的主持人相伴,观众想不喜欢主持人都难。而国内的一些电视读书节目主持人自己本来就没有读过几本书,却硬要装出很有文化和很善于读书的样子,观众不接受也就是情理中的事情了。

  国外读书节目火就是国内读书节目衰败的一面镜子,我们要学习的地方不仅是技术,而是一种责任和电视人的精神,别以为电视的所有节目都是挣钱的机器,别以为收视率可以衡量所有节目,公益节目少的电视是没有生命力的。国内读书节目要火起来,需要卧薪尝胆的精神,更需要使命感,还需要好主持人,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