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日本读书现状(二)

              半数日本人当月没读书

     在日本一年一度的“读书周”(10月27日至11月9日)之际,读卖新闻社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读书为主题的大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人当月根本不读书,而以往的“读书大军”———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是大举“远离书本”。昔日的“读书大国”如今已风光不再。

  与去年50%的受访者“最近一个月里一本书也没有读过”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这一数字又增加了两个百分点,其中男性为49%,女性为54%。《读卖新闻》称此结果表明日本人“远离书本”的倾向呈现出固定化的态势。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比年轻人更不爱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读书的热情大幅减退,50多岁的人中当月“一本未读”的占55%,到了70岁这一年龄层,竟有66%的人“远离书本”。往日“读书大军”的大规模“撤离”,着实令出版界忧心忡忡。

  学生“远离活字”的倾向也日益加剧。20年前进行此项调查时,只有一成的学生回答当月“一本也没有读过”,如今则猛增至四成。在读书量方面,现每月读4本以上的学生不足20%,已成为绝对的“少数分子”。

  谈到不读书的理由(可多项选择),将近半数人的回答是“没有时间”,另有20%和18%的人回答“没有想要读的书”、“不读书也没什么关系”。除了这三大理由外,有18%的受访者称“由于健康方面的原因而不读书”,其中目力衰竭等导致老年人无法读书的现象有所加剧。

  调查发现,即便是那些成为热门话题的书,也只有23%的人想要去购买,其中女性占28%,远高于男性(占18%)。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购买热门图书的比例超过了30%,这俨然成了日本出版业“新的希望”。然而,新出图书的品种每年都在增加,使得书店里上架图书太多,眼花缭乱之余不免难以选择,有将近40%的受访者对此感到困惑。网上购书倒是逐渐为人们所接受,特别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采用网上购书的超过20%。可是成也网络、败也网络,有34%的受访者称,“通过网络可以得到必要的情报,因而也就不必再买书或杂志”,可见网络对于人们“远离书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了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日本国会于今年7月通过了《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然而在此次调查中,只有36%的受访者期待该法能够使更多的国民“亲近活字”。由此看来,要想重振“读书大国”的雄风,可谓是前路漫漫。



来源:东方早报 2005年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