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国内读书现状(三)

从两则“泊来品故事”说起(修改稿)

  近来,随着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宣传公布以来,媒体讲读书的话题多起来了。其中来自隔洋的两则“泊来品故事”就值得国人反思。

  比如,“美国的孩子18岁就能自立,不靠父母边读书边打工挣钱养活自己”是流传许久的故事,中国的孩子们也能耳熟能详。其实际的情况却是“事出有因”。众所周知,1950年代美国进入经济扩张的黄金时代,工人待遇优厚,上完高中大多数人都可以有个足以养家的稳定工作,这就是“18岁自立”的前提与背景。而道出这个故事“来龙去脉”,指出“18岁能自立”背景的则是旅美学者薛涌先生著作《美国是如何培养精英的》。真可谓不读不知道人云亦云,一读见分晓。(见《杂文报》2006年4月18日)笔者猜想,假若国内多一点的人读上这本书,这则“泊来品神话”就不会流传这么久。

  同样,关于“盖茨的三道菜”一直被国人视作对富豪进行勤俭节约教育的好教材。比如,近日,不少网评就刊出《盖茨三道菜值得中国富豪品味》的文章称,“感受到盖茨的吃喝哲学和人格魅力,给中国富豪上了一堂生动的荣辱教育课”。而文章刊登不久,来自美国的学者就撰文称:《盖茨三道菜值得中国富豪品味》一文显然不懂西餐的规矩,即使再豪华的西餐也只是三道菜,是不能像中餐那样上几十道菜的。而且,据媒体报道的盖茨宴请胡主席的菜是“熏珍珠鸡沙拉、华盛顿产黄洋葱配制的牛排或阿拉斯加大比目鱼配大虾(任选其一)、甜品则是牛油杏仁大蛋糕。而且据美国权威书籍介绍,这三道菜无疑是高标准和豪华的晚宴。美学者来信称,如果将《盖茨三道菜值得中国富豪品味》这篇文章翻译给盖茨看,他会哭笑不得,认为中国评论家误解他的一片心意。(见《南方报业网》2006年4月20日)可见,不读美国西餐文化书籍,就不知道盖茨三道菜的豪华,会还误把盖茨的盛情视作勤俭,视作艰苦奋斗,弄出谐笑皆非。两则“泊来品故事”,既令国人尴尬,也说明不读书就眼蒙耳聋,上当受骗。

  诚然,读书不是读死书,也要提倡学以致用,也就是“读思”。人们知道,读书既有粗读与精读之分,也有比较读、持之以恒读、带着问题读之经验。同一个问题同一个题村,各书有不同的见解,将不同见解汇集比较一番,可以从中品出一番味道。时下生活中的矛盾,通过读书寻求答案,厘清思路,也会有一番教益。这个比较的过程,品味的工作恐怕就是“读思”过程。谓之“读思”,简言之,就是边读边思,从读中思,又从思中追读,使自己观念明确,是非分清,认识深化。“读思”使人明理,防止被表象所迷惑。胡总书记在社会主义道德观中谈到“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抵制愚昧无知,“读思”可能是武器之一。显然,不读书,不知理,就会与愚昧为伍。而今,对来自外洋的两则“故事”就令人们对读书重要性增添了一点佐证。

  时下国人读书现状仍是一个问题。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在4月21日就这次调查举行发布会时称,2005年我国广义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2.2%(有阅读行为的读者群体在全体国民中〈包括不识字者〉所占比例);而狭义的识字者阅读率为48.7%(指每年至少有读一本书行为的读者总体与识字者总体之比)。而此前中国科学出版研究所公布的“1998—2003年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民读书率持续走低,2003年比1998年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下降了7.7%,农村居民下降了9.1%”。调查又显示,国人阅读生活的盲区是在文化类、思想类图书的阅读。此外,国人阅读状况不容乐观的另一表现是,有能力读书但每年连一本书都不读的人在回答他们的理由时,仍以“没时间”为主,占43.7%,选择“不习惯”读书的人为29.1%。(见 新华网北京2006年4月21日电)不言而喻,展现在媒体面前的是“阅读危机”。面对这一“阅读危机”,全国政协委员席殊一语惊人:“阅读危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面临的巨大危机之一,一个国家有多少人在看书,看哪些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可见,引导全民阅读是不容怠慢的工程,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抵制愚昧,倡导文明需读书;弄通实质,武装头脑使之心明眼亮需“读思”。用两则“泊来品故事”反思一下国人读书状况不无裨益。



来源:央视论坛(亦菲)
   http://bbs.cctv.com/book/7977956/1.html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