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中学生读书现状

从《中学生不必读》看中学生读书现状

  日前,开明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名为《中学生不必读》的选本。按照出版方对“不必读”所作的解释,即“不在‘必读’之列,但也值得一读”,只不过它是众多中学生推荐阅读书目中比较特殊的一份。其中罗列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如《你别无选择》、《顽主》、《黄金时代》等;一是二十世纪外国文学经典,如《麦田里的守望者》、《变形记》、《鼠疫》等;一是当下的流行读物,如《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悟空传》、《此间的少年》等。这42本书都称得上是眼下最受关注的畅销书。

  《中学生不必读》最大的特点正在于此。如果说其他的“必读书目”选择的是正统权威经典,这本书选择的则是市场中最受欢迎的热门。这些作品不但更具时代感,而且也的确更能令中学生感兴趣。笔者就此事采访了21位中学生,其中只有一位没有看过《中学生不必读》中的任何一部作品。其余20人中,8位看过5至10本,10位看过10本以上,还有两位看过20本以上。而且,大部分人认为这些作品“不错”,“好看”,“很喜欢”。但是,认同这些作品并不代表他们认同《中学生不必读》。

  笔者认为,此书目对作品的选择虽然有独特之处,却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这些畅销读物在《中学生不必读》以前就已被中学生熟知,21个中学生中有15个认为,在他们对读物的选择上,这个书目并没有启发作用。

  其次,这个书目对同一作家的作品所做的选择缺乏解释。按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鸣老师的话,“比如为何是《射雕英雄传》而不是《笑傲江湖》或别的,似乎就没有什么理由”。如果在一个作家的名下列出几部代表作,留下选择的余地,也许更能获得中学生的好感。

  第三,这42本书并不都是中学生所感兴趣的。从21个中学生列出的数目来看,他们看过的作品非常集中,《小王子》、《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挪威的森林》、《三重门》等书几乎人人看过,看过《悟空传》、《蛋白质女孩》、《告别薇安》、《射雕英雄传》、《变形记》的人也超过了半数。但其他书则读者寥寥。出版社说,这些作品是通过北大、清华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的推荐选择出来的。这正是问题所在。大学生虽然是与中学生距离最近的人群,但毕竟有几岁的差距,而且,在大学的几年中,一个人的价值观会产生变化并最终定型。按照现在两三年就是一代人的说法,大学生和中学生之间,同样有代沟。大学生喜欢的书,中学生未必感兴趣。比如,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在大学生中很受欢迎,但接受采访的中学生中只有一个读过它。

  《中学生不必读》最大的败笔则在于“不必读”这个噱头。如果说,出版社想借此激起中学生的好奇和逆反心理,那么无疑达到了目的,因为大部分中学生没有看出出版方的欲擒故纵。但同时,这个书目也非常不幸地引起了学生的反感。首先是对含糊其辞的名称的反感,广西南宁高二学生小胜“对‘不必读’表示不理解。是大纲不要求,还是被认为不应该看?还是看也行不看也行?”更严重的是对“必读”、“不必读”这个类型的出版物的抵触。21个学生中除了一人认为它“对学生选择课外书是有参考意义的,但也可能会适得其反”以外,都认为这种书目毫无意义。延边大学大一新生吕洋认为,这本《中学生不必读》就是“出版社想赚钱了或者哪个有背景的人想出名想写本书,好的书又写不出来,就写这样的充数”,并且说,“不是偏激,真是最最看不起这样自以为很权威或很热心的人”。北京十五中的高三学生刘硕说:“一般标明‘中学生必读’或‘不必读’的教辅书,我是不碰的,迫于篇幅的限制,收录的文章往往有较大的删节甚至是变动,有时让人不能够体会出原著的意境,所以我宁愿去买原著来拜读。”这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意见。而且,学生们对《中学生不必读》的反应,其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对一般“必读书目”的反感。在讨论中,愤怒的言辞比比皆是,接受采访的学生也有不少说出“必看不必看的标准很白痴”之类相当不客气的话。

  其实,现在的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已经不能被当作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的儿童看待,他们完全具有独立选择“课外书”(这是被一些学生强烈鄙视的称呼)的能力。上海松江二中高三学生亦色将这42本书分成5类:纯粹消磨时间,调剂沉闷学生生活的搞笑风格;在空闲时值得一看的作品;看了浪费时间的作品;比较深奥,更适合日后看的好书以及各个年龄都应该读,必须要读的经典。从他们的选择和评价来看,这些中学生的头脑是非常清楚的,他们知道什么书适合他们。事实上,现在的老师们通常不干涉中学生的阅读。一位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拒绝了笔者的采访,她的理由是:“现在学生看什么书,我们哪儿管得了啊?”张鸣老师则说:“我向来不大相信所谓权威人士推荐的书单,我的学生们大概都知道我的这一点毛病。我们可以假设一个情况,所有的中学生课外都按照某一个推荐书目去读书,就算这个书目如何精如何好,那结果会如何?所有人都被同一批书所修理,大家在思想方式情感类型知识结构上全成一个相近的模式,黄茅白苇弥望,那会多么单调无聊啊。幸好中学生们不会都是这样的傻瓜。”

  张鸣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引用了清人的一副对联:“竖起脊梁做人,放开眼孔观书”。我认为这12个字比任何一种推荐书目都更有指导作用,愿与广大中学生共勉。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