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内读书现状 | 国外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大学生读书现状(七)

这么一群人

    他们出生在日新月异的年代中,他们生长在新潮与传统摩擦不断的环境里,他们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挣扎着,他们把思想里膨胀发芽的反叛尽情地发泄,他们把文字当作唯一可以相依的归宿。于是,当今文坛给了他们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号——“80后作家”。

  提及“80后”,总有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在里面,褒贬不一的评价早就让文坛中的“80后”们习惯了,我行我素的作风从不曾泯灭过。当今大学生大都是80年代后期出生的,他们理所当然是“80后”圈子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的有“80后”写手作品中的影子。从读者到作者,“80后”早已在中国当代文坛占据重要的位置。

  问起大一的一位同学对“80后作家”的看法,她激动地说:“我特喜欢韩寒,那小子写的东西太痛快了。”从她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无所谓的仰望。或许对很多喜欢“80后作家”的人来说,喜欢的不仅仅是文字,更多的是对一种生活方式的向往和情感深处的共鸣。

  随着《萌芽》发行量的增长,随着“新概念作文”影响力的扩大,“80后”写手这个群体在不断膨胀。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刘莉娜,李海洋,颜歌,现在都成了“老人”了,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一个个新名字不断在我们视线中闪现,一度有了泛滥的趋势。老一辈作家对这些年轻人的批评之声也有高涨之势,可“80后作家”的作品在市场上不断走火,不知道这是不是仅仅因为“80后”读者呢?

  在我们的调查问卷中,很大一部分同学对“80后作家”的看法是无所谓,是不是当我们真正走入大学之后就开始对身边的故事感到“无所谓”了呢?或许是厌倦了那些青春年少的激情与忧伤,情感都显得有些迟钝了吧。问起那些承受毕业压力的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对“80后”好像没有兴趣,“过了那个年龄后,就不会再去幻想什么了,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才比较现实吧。”

  安妮宝贝在谈到写作的时候说:“没有招来爱恨的作品,向来是不会有质疑的。总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或许抱着这样的态度,“80后作家”的身上就会多了些平和吧。然而大学生的喜欢和不喜欢都是很个人的东西了,在这个个性飞扬的时代,没有谁愿意墨守成规的。

  不管怎样,“80后”作品多少已成了青春伤逝的纪念。在回首时,虽没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却有明媚忧伤的回忆伴我们行走。因为有过梦想,有过追求,有过沉郁后的抬头,青春不会显得苍白无力。





  来源
  实习记者:段锦宜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