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活动安排 | 国外读书现状 | 国内读书现状 | 大学读书现状 | 读书日之说 | 了解大师 | 一生必读的书 | 品味读书 | 读书格言 |
大学生读书现状(九)

正确引导大学生读书,势在必行

  作为记者,不到一线采访,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对关于大学生读书问题的采访,我感受颇多。

  人文学院一位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原以为进了大学就轻松了,能看自己想看的书,但没想到压力更大。为了毕业后的就业,我不得不应付各种考试,如英语四、六级、考研、考公务员等等,这些考试直接关系到我的未来,我也不得不攻这些书了。”

  九里校区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学生借书情况统计来看,他们的阅读存在较大的盲目性,有些跟着兴趣走,有些跟着考试走,并不考虑自己的知识结构。相对而言,他们比较注重实用科学,而在基础科学、人文素养方面则比较薄弱,因此对大学生的课外阅读加以引导是十分必要的。

  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是其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的反映。当前,社会各行各业对英语、计算机等专业人才极其需要,这成为大学生们兴趣发展的有效驱动力。因此,外语、计算机等应用类、考试类书籍也成为大学生们阅读的首选。除此之外,休闲娱乐之类的书便成了他们课外阅读中的另一个补充了“也许是平时专业书看得太乏味了,所以很想看那些不用动脑子的书,开心一下。”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如此表示。因此,生活类、言情类、卡通漫画类的书自然很受大学生的欢迎。

  虽然这一类课外读物满足了大学生放松自我的需要,但这些纯娱乐和消遣的阅读倾向,对大学生个人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利的影响。读书是大学生一项重要的精神文化活动,读好书能帮助他们了解历史、扩展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同时能帮助他们合理规划人生。因此,引导大学生读好书,刻不容缓。





   来源:http://www.yanghua.net
   记者:曹永祥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