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湘图行动 > 详情
分享到:
湖南图书馆:湘女“多勤” 书香抗疫
2020-03-08 16:45:0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图书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成立了以馆长贺美华任组长的湖南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全馆上下协同作战。工作人员中的女性以湘妹子特有的勤劳作风,为“书香抗疫”增添动力。

       勤在联络:步调一致 齐心抗疫

     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南图书馆迅速起草《湖南图书馆闭馆公告》。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李婷带着本部门的羊漾和许冰,从大年初一开始手机24小时开机,承担了全馆防疫工作的协调、馆员健康状况统计及各类文件上传下达的工作。

       闭馆期间,这3名女同志轮流到馆值班,对全馆200多名在岗在编员工的出行、健康状况及是否与疫区相关人员接触情况反复核实并及时上报,准确无误、不漏一人。同时,做好全馆防疫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全面协调,使防控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湖南图书馆现代技术部担负着全馆为读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传输中枢的维护保养任务,为“书香抗疫”提供了技术支撑。黄昭华作为其中一员,可以说是“以馆为家”。战“疫”期间,为确保各项网上服务正常开展,她放弃春节休假,主动到馆值班,每天无数次走进机房,查看硬件设备和应用系统的运行情况。

       勤在咨询:在线解疑 远程回复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湖南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数字资源效能与在线咨询服务优势,依托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和湖南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免费向公众提供文献远程传递和在线咨询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

       来自全省12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科技情报单位的20余名咨询员中,绝大多数为女同志,他们常年负责读者的信息服务工作。战“疫”期间,大家的工作任务比往日更重了,特别是“新冠肺炎”方面的信息咨询居多,且需要的比较紧急,咨询员们为尽快解答读者咨询,常常要忙到凌晨。截至目前,共计回复读者咨询7500余条,传递文献8800余篇,读者满意度达99%。其中“新冠肺炎”等医学类文献咨询占比近40%,有效保障了公众的专业文献需求。

       与此同时,湖南图书馆还利用专业所长,全面收集和整理防疫抗疫过程中的社会动态、专家观点、国内外先进经验和经典案例,向党政机关提供舆情监测分析和决策咨询等智库服务。疫情发生以来,该馆共计向湖南省委宣传部报送舆情分析报告72篇,采用15篇;向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委政研室和财经办报送外省经验启示摘编及财经专题信息17篇;通过“立法决策服务平台”“政协云平台”“湖南人大会务系统”等党政履职平台解答专题咨询18个。同时,抗疫先进经验、疫后经济恢复、社会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题资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力争为防疫抗疫起到舆情预警和决策参谋作用。

       勤在服务:海量资源 “一网读尽”

       2019年,湖南图书馆研发出“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云平台,上线以来,深受图书馆界同仁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迅速在全国各地图书馆进行推广使用。

       抗“疫”期间,该平台成为读者学习、娱乐的精神乐园。截至3月2日,全国共有700多家图书馆上线该平台,为读者提供服务。该平台全国推广运营工作由图书馆文创组的5位女同志担任,疫情发生以来,部门主任蔡璐带领组长王晓峰和组员何慧超、刘丹凤、吴国颖、于明娟,尽职尽责坚守在平台建设和维护一线。

       2月17日,根据湖北武汉方舱医院读者需要,湖南图书馆和湖北省图书馆联合长沙宏长云图,紧急研发出“方舱数字文化之窗”阅读平台,整合海量视、听与阅读资源,给隔离在方舱医院的患者们带去慰藉。

       勤在推送:全天坚守 有问必答

       湖南图书馆新媒体组作为馆官方微信、微博、抖音、“一网读尽”等平台的运营团队,全年365天持续发布推文,只要读者有问必及时答复,是一支移动的公共文化服务小分队。新媒体组三名成员中有两位是90后女生:王婷和杨晶晶。

春节前,她们按照分工提前编辑好了相关稿件,准备各自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提前准备的大部分稿件作废,面对这种情况,她们立即重新准备,着重向读者推荐“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云平台,及时把线上服务推送到读者眼前,做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

       1月24日到3月2日,“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页面点击量达600多万次,已经完成去年全年移动端数字资源点击量的75%,资源活化效果明显。湖南图书馆公众号阅读量达142万次,较去年同期提升60%。根据清博指数榜单,湖南图书馆公众号2月份在阅读量、在看数、WCI指数等指标上,继续领跑全国图书馆行业。

       王婷2014年入职湖南图书馆,是“老员工”了。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宅在家,手机不离手,通过微信后台回复读者的咨询。杨晶晶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勤于学习、敢于尝试,抗“疫”期间,她与同事一起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20多期抗“疫”书单。

       日常生活工作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更是母亲。但在紧要关头,她们能却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着“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默默奉献,竭力为读者提供服务,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图书馆人的勤恳与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