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湘图行动 > 详情
分享到:
书香抗疫: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成为读者温馨的家
2020-02-28 16:54:00

     “这个平台太棒了,我们家的(小孩)这几天借了书,电视都不看了,天天抱着书一个人傻笑,我也玩手机少了,和她一起看书。”这是湖南图书馆智能借阅柜丽发社区站微信群网名“丽”的读者@网借工作人员的留言。仅这个微信群有近500人,都是湖南图书馆的忠实读者。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是2019年由湖南图书馆打造的“互联网+图书馆”的新型借阅模式,通过“网络+物流”的形式,将湖南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送到读者手中,享受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物流送书上门的纸质阅读新体验,在全国尚属首家。其中,智能借阅柜作为“网上书房”的一项延伸的服务,目前在长沙除丽发社区设立了站点外,还在麓谷企业广场、湖南省财政厅、雨花区圭塘街道等地设立了服务站,并且分别建立了微信服务群。连日来,湖南图书馆工作人员利用该读者群,开展了每天晨读一篇美文、线上分享好书、猜书名游戏赢礼物等活动,让宅在家的读者度过了开心时光。网名“依纯”的读者留言道:“都是我们喜欢看的书,主要是我们家小孩可以自己选择想看的书,慢慢的就会养成阅读习惯,‘网上书房’真是我温馨的家。”

       截止目前,湖南图书馆网借平台累积读者13400多名,网借平台累积借阅册数40600多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南图书馆网借中心“网上书房”暂停了借阅书籍投递上门服务,但该馆网上书房闭馆不打烊,持续为读者提供了智能借阅柜、网借读者群好书分享和网上书房办证等服务。

       智能借阅柜,借书不打烊。防疫期间,分布在长沙市区的的四台借阅柜依然提供线下自助借书服务。预约书籍到借阅柜服务暂停,目前由于还书量比较大,还书箱已放满,自助还书功能不得不暂时关闭,借阅柜现在只能提供借书服务。读者如果有借书需求,可以选择借阅柜里已有的图书进行自主借阅,但是请务必戴上口罩,注意自身防护,选择人流较少的时刻前往借阅柜所在点进行图书借阅。

       网上书房,办证不打烊。未办理湖南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只要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550分以上,登录支付宝,搜索嘉图借书定位湖南图书馆,便可足不出户免押金办理电子借阅证一张。凭借电子借阅证,可登录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30万册电子书,全部免费送给你。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26日,湖南图书馆网借平台新增办证用户700多个,信用新用户600多人,借阅柜借阅册数600多册,续借1100多次。

       湖南图书馆温馨提示“网上书房”的读者:1、疫情期间逾期的图书信用订单,已统一对归还约定时间延期。图书馆恢复开馆、网借恢复服务后,尽快前往图书馆或通过智能借阅柜或送书上门方式归还书籍即可。2、疫情期间所产生逾期费全部免除,同时并不会影响芝麻信用分。3、网借中心恢复服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而定,读者具体请关注湖南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网借读者群、馆区公示栏等平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发布开放公告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