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湘图行动 > 详情
分享到:
湖南图书馆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6 11:09:00

      春节期间,湖南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了馆区全面消毒、流动人员监测防控和全馆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日上报等工作。同时,大力为读者提供线上服务,保证公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为宅在家的读者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1月28日,湖南图书馆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专门成立了由馆长贺美华任组长的湖南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馆严格按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迅速反应、积极应对,结合湖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详实、有效的应急预案及具体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图书馆利用各部门微信朋友圈、QQ群和内网办公软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普及,及时向全馆工作人员通报疫情变化情况,要求每名员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争做正面舆论传播者。切实关心关爱员工身体状况,要求全馆工作人员每天上午11时前,向馆里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前往疫区或接触疫区人员等方面情况,确保全方位防控不漏一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细致做好馆区疫情防控巡查,每天由值班馆领导带馆值班干部、保安人员,对馆区流动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防控。同时,结合疫情发展和图书馆特点,对馆区停车场、培训楼、借阅楼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坚决阻断感染源。

        临时闭馆无遗憾,湘图服务零距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图书馆闭馆不停服务,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积极为读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为读者提供了近30万册电子书、50多万集有声书、1000种期刊、1万多首诗词及英语、戏剧、民俗等视频资源,受到了读者热烈欢迎,让读者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同时,对所有因闭馆而逾期的借还图书免收逾期费;全省联合在线咨询所有文献资料,提供免费检索服务;全国共享工程优秀资源免费提供等。在大年初一,湖南图书馆为读者送上阅读红包,将全馆优质数字资源整合装入红包,推荐读者阅读,形式多样的线上数字资源,深受读者喜爱。据统计,从1月24日至1月31日,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资源点击量达240多万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