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湖南图书馆开展“匠心湘传”传统技艺体验 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4-03-26
  3月20日,湖南图书馆“匠心湘传”传统技艺体验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在湖南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本次活动湖南图书馆与湖南省第二女子监狱联合举办,通过体验传统雕版印刷技艺这种别开生面的文化课,让服刑人员了解雕版印刷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在雕版墨香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
  
  雕版印刷被誉为“印刷史上的活化石”。这次体验的4块雕版均由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人员在修复湖湘古籍的过程中,根据传统纹样修复、设计后重新制作而成,每一块都带着传统文化的余韵与手工匠人的温度。活动现场,服刑人员认真聆听讲解,了解雕版印刷的工艺原理后,亲手尝试了雕版印刷这项传统技艺。雕版印刷的难点在于很难保证上墨均匀,服刑人员认真仔细,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拓片作品,他们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和精湛的匠人精神。
  
  
  自2018年湖南图书馆与监狱系统建立多个文旅志愿特殊服务点以来,湖南图书馆始终贯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心的理念,将传统文化精髓与思想改造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文旅志愿服务内容和方式,为“文化进高墙”活动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