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纸谱(初稿)》编纂完成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2-07-28

  近日,在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导师师玉祥的指导下,由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组制作的《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纸谱(初稿)》顺利完工。该纸谱为手工挖镶制作,采用传统古籍六眼装帧形式,规格为36×23cm,对湖南图书馆所藏134种用于古籍修复的中国传统手工纸张进行科学、规范的分类、编码、整理,每种纸张详细地标注了纸张名称、厚度、产地、规格、数量等信息,并将原纸的实物样张黏贴其中,力求使其成为一部在古籍修复领域具有实物对照性质的工具书。该书开本阔大,纸样丰富,手写说明近万字,是湖南图书馆系统制作的首部大型古籍纸谱工具书。



  我国是手工造纸的发明国。从考古发掘中清理出的实物来看,自汉代始,纸就已经出现在这片土地上,直至清末机制纸的出现,传统手工纸一直被视为“珍宝圣物”,是书写、印刷、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纸质文献修复中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但是,由于手工纸生产历史悠久、分布地域广泛、生产水平不一、传承命运的差异等因素,也留给古籍修复工作这样一个难题:手工纸张种类繁多,厘清不易需要仔细甄别为解决这一难题,方便古籍修复工作选配纸张,同时也为今后采购补充提供较为准确的数据,古籍修复组在馆长贺美华、副馆长伍涛的指示下,于2021年6月着手进行馆藏纸样的采集、库存清点工作。全组耗时一年时间完成了对湖南图书馆全部库存手工纸张的清点整理工作,并对现存修复用纸进行了详细的分类统计。 

  早在建国初期,湖南图书馆就已经开展了古籍修复工作,1984年正式成立古籍修复小组,长期以来致力于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并一直禀承保存、收集古籍修复用手工纸张的传统。从上世纪80 年代,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湖南图书馆最终形成了年代悠久、数量丰富、品种繁多的修复用纸库存特色,现有皮纸类42种、宣纸类41种、竹纸类36种、书皮纸类8种、其他纸类7种,共计五类134种,近十万张。

  修复纸张的选配既是古籍修复工作的基础,更是每个专业修复人员的基本功。此项工作不仅摸清了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用纸的“家底”,也为以后古籍修复技艺的传习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省各级古籍修复单位作出表率,促进全省古籍修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