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浏览湖南图书馆网站!

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 > 湘图新闻
省人大调研《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立法工作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2-05-18

  5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周湘一行就《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来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立法调研。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霞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实地了解少儿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随后,走访了湖南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室等阅览窗口,详细了解了湖南图书馆资源建设、功能布局、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办法》意见征集座谈会上,湖南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馆长贺美华汇报了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及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在馆舍条件、经费保障、机构编制、馆藏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并建议《办法》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馆舍、馆藏及人力资源保障问题;要明确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细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措施,厘清总分馆制的实施主体,倡导公共文化服务参与者的责权利对等。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就省少儿馆基本情况做汇报,并针对《办法》草案提出相关建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二级巡视员李彪、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刚志及与会人员就图书馆功能定位、发展模式、图书馆服务等主题展开讨论。 

  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周湘对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图书馆要把握好新时代新机遇,要以立法为契机,以新理念、新路径谋划事业发展,要积极发挥好图书馆在地方文化传承、公民素养提升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链条,延伸服务触角。 

  张霞强调了立法的必要性和及时性,指出调研是立法工作的起点,希望通过出台更专业、更精细的《办法》,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湘ICP备05011312号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