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怎样查资料
 
怎样查事件

  一、查询历史上发生在湖南境内的重大事件

  

  1、《湖南通史》是方便一般读者的最好工具书。该书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编撰,分古代、近代和现代三卷,上起旧石器时期湖南地区人类最初遗迹,下迄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以近、现代史为重点。全书采取通史体例,史论结合,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社会生活和民族诸多方面,系统、全面地叙述湖南地方发展史。全书约180万字。

 

  2、《湖南近150年史事日志 1840--1990》是另一本常用的工具书。该书分为上、中、下三篇,时间段分别对应为1840—1918年,1919—1949年,1950—1990年。在条列重大事件时,基本上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只要清楚事件发生的年代,就可借助此工具书查询到比较详细的情况。

 

  3、由湖南省社科院编的《湖南省志.湖南近百年大事纪述》、《辛亥革命前后湖南史事》、《湖南历史资料》(丛刊)等书,都是查找近代湖南史事的重要参考书。

 

  4、有了一些线索之后,还可以借助有关时期和地域的地方志核实史实。

 

  5、一些专门论述某一历史事件的的专著,或专门论述某地历史变迁的著述,如:《长沙历史风云》。

  

  二、查询建国以来发生在湖南境内的重大事件

  

  1、《湖南大辞典》——全面系统地反映湖南自然概貌、政治演变、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进步及各类人物情况。对各领域所出现的辞语进行解释说明。

 

  2、《湖南年鉴》——该书对上年度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与重大事件逐月进行记录。创刊于1985年,此后每年一部,连续地反映我省社会及人文基本情况。

 

  3、《湖南画报》——在1990年前较多反映当时重大事件,有许多珍贵图片。

 

  4、《新湖南报》、《湖南日报》等主要省市报纸,较详细地反映了当时湖南发生的重大事件。

 

  5、我馆编制的“文革资料目录”,较具体地反映了文革时期湖南地区的情况。

  

  此外,根据人物线索等也可以结合人物资料进行查询。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