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服务窗口与服务项目
 
湖南名人资料中心

  

    借阅指南:

  中心位于图书馆阅览大楼四楼中南侧,与湖南人物资料参考阅览室合为一室。阅览座位12个。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5:30。(周二下午内部事务,不对外开放)

 

  读者进行阅览登记后可入室阅览,公开出版的图书全部开架,但其它个人文字资料、图片资料一般不对外借阅。需要静电复印或扫描复制的读者需征求管理员的许可,交放本人有效证件和押金后方可携书出室,必要时由管理员代办。需要大量查阅资料的读者请与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作为服务课题立项。全部藏书不提供外借,需要外借的读者按有关规定办理特约借书手续。

 

  藏书介绍:

 

  1、湖南名人文库综合书库:

  收有近3000人的7000余册个人著述,按人物的主攻学科和人物姓名的汉语拼音首字母排列,所有图书均可机检。提供就室阅览。

 

  2、湖南作家文库

  主体为1994年《湖南新时期文学创作成果展》的展品,包括在湘作家的各类文学作品和理论著述约2000册,以后逐年增加,已形成湘籍作家作品的收藏中心。藏书全部按人物的主攻学科和人物姓名的汉语拼音首字母排列,可机检。提供就室阅览。

 

  3、徐特立藏书专室

  徐特立(1877-1968),湖南长沙人,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

  徐特立一生以读书为乐,以个人藏书丰富著称,1983年他去世后,将所藏15000余册图书赠与湖南图书馆,建立了个人藏书专室。

  他的藏书主要分为以下五部分:1、诗词题词条幅、自编教材、批注圈点等亲笔手稿;2、线装古书5165册;3、新旧平装书共5679册;4、报纸、期刊、画报、地图1138册;5、外文书刊3095册。

 

  徐特立的藏书是研究徐特立同志政治、学术、教育思想和革命根据地教育史的宝贵资料。为便于检索利用,我馆已编制《徐特立同志藏书目录》。

 

  本室位于四楼东南侧。读者借阅图书后,需到湖南人物资料阅览室阅览。

 

  4、张舜徽著作、手稿和藏书展阅专室

  张舜徽(1911.8--1992.11),湖南沅江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

 

  张舜徽著述宏富,研究领域广博,生前出版著作24部( 50多种),计八百余万字,内容涉及历史学、文献学、文字学、哲学等学科,除已出版著作,还留有大量手稿、手批书籍和藏书。

 

  张先生热爱家乡,生前将自己的著作、重要手稿和手批书籍亲手送交我馆湖南名人文库永久保存,张先生去世后,其子女又将先生的全部藏书捐赠我馆,为纪念张舜徽先生,我馆特设本室保存陈列全部赠书。

 

  本室藏书共计2077种,5650册,分为著作、手稿、手批书籍和藏书两大部分陈列展示。图书部分可机检。

 

  本室位于四楼东南侧。读者借阅图书后,需到湖南人物资料阅览室阅览。

 

  5、曾未之藏书专室

  曾未之(1922-1995),湖南耒阳人,我国著名电影导演。

 

  他曾执导《朝阳沟》、《节振国》、《奴隶的女儿》等影片,有较大的社会影响。著有《论今日中国电影的文学路线》、《创作求索回忆录》等。1995年他去世后,将5000余种有关文艺理论、电影文学、电影导演等方面的书刊资料赠与我中心。

 

  本室位于四楼东南侧。读者借阅图书后,需到湖南人物资料阅览室阅览。

 

  6、周德辉藏书专室

  周德辉(1927.3-- ),湖南益阳人。曾任湖南图书馆馆长。

 

  先生澹泊旷达,雅好读书,笔耕不辍,曾主纂《湖南省志.文化艺术志》。先生又乐于聚书,省其平生口体之奉,悉购典籍,肩扛手提,不悼烦劳。且先生最乐于将聚所学公诸天下。1995年9月,先生将其全部藏书五千余册慨捐本馆,义举堪夸。今特设为专室,用以嘉惠于五湖四海之学人。

 

  本室位于四楼东南侧,读者借阅图书后,需到湖南人物资料阅览室阅览。

 

  7、蔡仪、刘永济、吴相湘、黄永玉、谭盾等若干个人著述专柜

 

  湖南名人资料中心前身为湖南名人文库,成立于1988年,旨在宣传湖南人物,弘扬湖湘文化。设有3名专职工作人员,专事收集、整理海内外湘籍知名人士的个人资料、著述。目前已收到近三千位学者专家赠送的著作、手稿、字画和藏书六万多册(件)。下设一个综合书库、湖南作家文库、徐特立、张舜徽等人的藏书专室和蔡仪、刘永济、吴相湘等若干个人著述专柜。中心所收书刊资料分类编目后分人或专题陈列展示并提供读者查阅利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