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服务窗口与服务项目
 
地方文献参考阅览室

  该室为湖南地方文献参考阅览室,集书、报、刊为一体,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湖南地方文献研究者提供阅览、咨询、特约借书、专题文献检索、文献扫描复制等一系列服务。

  借阅指南

  该室位于图书馆阅览大楼四楼西南侧,与湘版新书展阅室共处一室。阅览座位40个。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周二下午内部事务,不对外开放)

  读者进行阅览登记后可就室借阅,有大量的半开架图书可供选择,也可利用卡片目录查找1994年以前入藏的地方图书资料。当年出版的地方报刊无需查目,管理员可直接提供。上年出版的报刊和1994年以后入藏的地方图书资料可请管理员进行机检。需要静电复印或扫描复制的读者需征求管理员的许可,交放本人有效证件和押金后方可携书出室。需要大量查阅资料的读者请与课题服务人员联系,作为服务课题立项。需要外借的读者可按有关规定办理特约借书手续。

  藏书介绍:

  该室入藏内容涉及湖南的各类图书近2万册,期刊1700余种、14000余册,报纸500多种、5000余册:

  1、地方史志:1949年以后编印的省志、市县志、区镇志、民族志、及各专业史志等;

  2、地方年鉴、统计年鉴:1949年以后编印的地方统计资料、生产、科研成果、各地区概况、地方年鉴、统计年鉴、大事记等。

  3、湖南革命历史文献:1949年以后编印的党史和文史资料,包括工运、农运、青运、妇运和从“五四”运动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各个历史阶段的资料;

  4、湖南水文、地质、气象、农业区划、人口普查、工业普查等方面资料;

  5、近代、现代湘籍知名人士的部分资料:主要是1949年以后编印的地方知名人士的文集、回忆录、纪念文集等;

  6、湖南各地公开与内部出版的期刊、报纸:大部分是1992年以后编印的,一小部分是1992年前编印的。

  注1:1949年以前编印的湖南地方文献资料藏在古籍阅览室(四楼中厅)。

  注2、1949-1992年湖南出版的报刊主要藏在中文期刊阅览室(三楼中厅)。

  注3、1949年以后出版的个别内容涉及湖南的图书藏在第一参考阅览室(四楼中厅)和第二参考阅览室(三楼南侧)。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