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冷水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述要

  谢晓波

  (冷水江市图书馆 湖南冷水江 417500

  

  [摘 要] 本文针对冷水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做好地方文献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对地方文献工作提出了展望。

  [关键词] 冷水江市图书馆 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工作

  

  地方文献是内容上具有地方特征的区域性文献,是反映某一地区的政治沿革、经济发展、自然环境、风俗民情等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料。地方文献是图书馆最显自身特色的馆藏资源,其独特性和不可替代的特点正成为当今图书馆收藏和利用的重点,它已成为公共图书馆的优势,其它类型图书馆无法与其竞争。一提起湖南图书馆,人们就知道那里有个“毛泽东著作版本陈列室”;一提起南京图书馆,就知道其收藏的太平天国史料最全;若想研究孙中山先生或华侨史料,就自然想到要去广东的中山图书馆等等。由此可见,一个公共图书馆要想在本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或影响力,就必须形成有自己特色的馆藏。如何加大开发利用地方文献的力度,如何通过地方文献工作,把地方文献藏书建设成为一个特色显著、服务效益良好的体系?笔者试以冷水江市图书馆多年来的地方文献工作为例谈点浅见。

  冷水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 工作现状

  冷水江市地方文献资源十分丰富,作为市公共图书馆,理所当然担负着全市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早在八十年代初,该馆便设立了专门的地方文献部,把地方文献工作作为“构建图书馆特色馆藏、提升图书馆整体品质”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开发和利用工作力度,形成了以地方史志、地方出版物、地方人士著述为主要内容的馆藏地方文献特色:一是地方史志与地方出版物,有《锑都新城—冷水江》、《冷水江市文史资料》、《冷水江当代人物》、《冷水江市地名录》、《冷水江市教育志》、《金竹山电厂厂志》、《锡矿山锑矿志》、《金竹山煤矿矿志、《冷水江市交通志》、《锑都之星》等;二是地方人物研究、风土人情等复印资料,如《谢冰莹研究资料》、《冷水江波月洞风景名胜区》等;三是村志,有《王坪湾二十世纪村志》;四是音像缩微资料,有花鼓戏《擦皮鞋》、《共产党员谢本辉》等;五是地方人士著述的各种载体文献,有《冷水江市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瑶家妹子的歌》、《浪击人生》、《年轻的城》等。由于该馆对地方文献的搜集、加工整理及开发利用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服务的逐年延伸,使冷水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利用的空间更为广阔。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存在的问题

  121没有健全的地方文献保障体系

  地方文献涉及内部档案、内部资料、史志、公开出版物等多种方面,光靠购买是难以搜集齐全的,这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资料来源很多是非卖品。首先,地方文献征集工作者没有经常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进行调查,了解冷水江市文献出版动态及私人收藏情况,就算发现了线索,也没有及时上门索取或电话联系。其次,保存地方文献不只是图书馆的责任,而且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没有把征集地方文献工作变成一种政府行为、社会行为。政府没有出台具有地方法规性质的“呈缴本”制度,社会各界也不积极支持。我们只有通过“呈缴本”、赠送、征集和购买等多种方式,建立起地方文献保障体系才可为文献征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2 缺乏规范、科学的管理

  首先,在地方文献收集上,对文献收集的标准、范围认识不一致,重点不明确,简单地把收集到的地方出版物、地方人士著述一律处理为地方文献。其次,在征集过程中,缺乏保障体系,致使地方文献收集不完整、不系统、没有连续性,形成不了文献资源优势。例如我馆对于多卷书、丛书的搜集方面就有此特点:如《冷水江市文史资料》只收有二、三册,《波月诗词》只收有其中的几辑,《冷江文艺》只收有第一辑,只收有上册或者下册的地方文献不胜枚举。针对以上的情况,我馆专职管库人员应随时对地方文献资料进行调研,一旦发现缺藏,及时反馈给采购人员,采购人员就可以有目的地补充缺藏。第三,在地方文献的分编与典藏上,没有统一的分类表。笔者曾就地方文献的分编到过几个兄弟馆参观学习,有的馆采用《中图法》分类后再加英文字母识别,有的馆采用《中图法》分类后再加一个邮编和种次号加以识别。笔者认为两者都不科学,觉得那只是个别图书馆的个体行为,没有得到图书馆界的认同。更由于地方文献内容广泛、形式多样,不可能用某种现行的图书、资料分类体系来规范它。因此,没有统一的分类标准导致地方文献分编工作的混乱。

  133 缺乏高素质的专职地方文献采集人员

  在该馆,除采编部的图书采购和期刊部每年征订报纸、杂志设有常年专职采购人员外,地方文献的征集人员只是辅导部的同志兼职。地方文献种类繁多,涉及面广,且出版物形式各异,但该馆并没有安排责任感强、专业知识熟练、具有强烈公关意识和开拓能力的人常年担任此职。采集地方文献是一项持久性专业工作,需日积月累,持续不断地学习。地方文献工作者要象传说中的“探宝人”一样,既要有一双识宝的慧眼,又得具备取宝的手段与能力。

  如何做好地方文献工作

  地方文献的收集是项长期的、艰苦而细致的工作,它需要通过工作人员代代相传的辛勤努力、积累,才能逐步完善馆藏,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地方文献藏书结构。

  2合理采访和收集地方文献是基础

  采访和收集是地方文献工作中的首要环节,它为地方文献工作提供了文献保证。因此,地方文献收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地方文献开发利用及服务工作质量的高低。如何合理采访和收集地方文献呢,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①明确地方文献收集范围,确立收集重点,制定收集计划。②建立地方文献呈缴制度,以保证地方文献收集工作的顺利进行。③采用征订、现购、接受呈缴本、索取、复制、析出、交换、接受捐赠和委托他人代收集等灵活多样的收集方式和多种途径全面、准确、及时地搜集地方文献。④面向社会基层,深入调查采访。特别是要采用走出去的方式,主动地去访问和征集地方文献。⑤培养地方文献采购人员素质。地方文献部门是图书馆中的一支“特种部队”,它更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独挡一面,能够主动出击的“特种兵”。

  2全面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是核心

  地方文献工作不只限于一次文献的借阅,而主要是经过集中归类整理后的二次文献和针对用户开展的参考咨询。要让地方文献被读者充分利用,全面开发是核心环节。根据读者需求,将地方文献进行不同类型、不同方式、不同深度的整理、加工,活化为动态的信息情报源,开发程度越深,利用就越充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开发利用地方文献资源: ①要根据社会需要和读者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地方文献开发原则,建设真正的地方文献资源库、开辟地方文献特色阅览室、地方志阅览室。②要做好书目索引工作,加快二、三次地方文献的编制、加工、整理工作的进程,尤其是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建设。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社会,全球信息化的浪潮使人类进入了网络时代。地方文献网上需求越来越大,开发建设地方文献数据库势在必行。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需要和本馆的实际情况,建立起标准化的数据库,并开发研制某一专题的题录或全文数据库,为综合性的书目数据库和题录数据库建设做准备。如佛山市图书馆根据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制作了“佛山古镇文化”、“佛山陶瓷”、“佛山电器”等专题数据库,它们的建成,为广大用户了解和认识佛山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图书馆不可能满足读者的全部需求,它也不可能收全所有的地方文献,只有通过网络化建设,使全社会的图书馆连成一个整体,才能实现全球资源共享。③要做好地方文献的参考咨询工作,主要包括用户研究、地方文献咨询和专题信息服务。要想做好地方文献的咨询服务,首先要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用户研究的关键在于对用户需求的研究。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公共图书馆已进入信息市场,地方文献工作者应该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书目索引和专题资料汇编等形式,把馆藏地方文献及其研究成果转化为信息产品,使之转化为生产力,走藏、研、产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23 科学管理地方文献是保障

  科学地规范地方文献管理是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地方文献工作的保障。一是要对现有的馆藏地方文献进行详细登录、科学分类和编目,使文献基本数据详实可靠。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文献的标准著录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著录标准进行著录,使所有地方文献的书目数据均能符合CNMARC格式要求。三是鉴于目前馆藏地方文献集中管理的原因,应及时地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地方文献进一步集中,同时做好清点和排架以及电子非书地方文献的管理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地方文献的管理,严格并简化地方文献的借阅制度。

  2深化地方文献信息服务是关键

  深化地方文献信息服务是最重要的环节,是地方文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关键。一是要创新服务意识,增设服务窗口,用服务带动资源建设。地方文献具有“存史、资政、励志”的作用,三方面的作用都要发挥,不仅仅是为子孙后代保存地方史料,更重要的是提供良好的服务,起“资政、励志”的作用。提供服务与资源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深化服务可以拉动资源建设的速度,资源的不断丰富可以提高服务档次。二是要开发特色服务。作为市图书馆,除了建立综合性的地方文献阅览室外,还可以建立若干个有地方特色的阅览室,例如谢冰莹研究室、世界锑都、梅山文化研究室等,为政府各部门决策提供专门服务,为特定读者提供特色推介服务等等。三是不仅要提供书刊借阅,还要提供缩微品阅读、音像资料服务、计算机浏览、网上查询等方面的服务。如湖南图书馆拟建网上湖南人物资料库,既有书刊资料的提供,又可以进行人物数据库检索和网上人物资料查询,设有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阅览系统,并且提供与各方面名人及名人亲属联系的电话服务等,多形式、多角度、高科技、全方位提供湖南人物资料查询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促使工作人员加速文献资源建设,不断改善技术手段和硬件环境。同时,读者会源源不断地提供人物资料线索,为人物资料的搜集、整理提供不可或缺的帮助。

  3  展望

  地方文献的保存和利用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未来的千秋伟业。为了更好地利用地方文献,大力宣传地方特色文化、拉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笔者根据冷水江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展望。

  第一,加强征集地方文献宣传的力度、争取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学习汕头市图书馆、澄海市图书馆等单位征集潮汕地方文献的经验,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以及图书馆服务周、宣传栏对地方文献进行广泛的宣传推介,使广大市民从认识和利用地方文献,到支持地方文献工作。发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征集地方文献,逐步形成社会支持地方文献工作的声势和热潮。通过加大宣传的力度,提高地方文献在社会建设中的地位,争取政府对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视,从法规、政策方面给予地方文献建设一定的支持。

  第二,政府部门通过有效措施,拨出专款委派县(市)公共图书馆建立地方文献研究室或阅览室,地方文献实行集中管理,单独分类、编目、排架,以利于资料查询和研究,提高利用率和工作效率。馆员和馆外专家都可以入室进行研究,以促进其开发利用。

  第三,充分利用冷水江地方文献,大力弘扬本土文化。收藏、整理地方文献,既要重“藏”,更要重“用”。“藏”“用”相结合,立足于“用”。建议由政府拨专款,发行一套由地方文化名人撰写的文集小册,例如冷水江宗教、梅山文化小札、世界锑都、波月风光等,通过信息交流、旅游推广等形式不断向外宣传渗透,让外面的世界了解冷水江的特色文化。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 冷水江市图书馆应把冷水江市的地方文献资源开发利用好,来加强我们的凝聚力,来产生效益,充分发挥地方文献在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金沛霖.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0

  2.熊焰.地()县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研究.中国图书馆学报,20026)

  3.李福兰. 开发和利用地方文献资源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51

  4.陆建芳.地方文献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1(2)

  5.黄峒胜.深圳地方文献的现状与未来.图书馆论坛,2003(5)

  6.房寂静,何桂华.长春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图书馆学研究,2002(4)

  7.杨卫东,刘成林.济宁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回顾思考.山东图书馆季刊,2003(3)

  8.陈金菊.市级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思考.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52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