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地方文献工作研究

  石桂玲

  (北京市怀柔区图书馆 北京 101400

  [ ] 本文对地方文献的概念、特点、类型进行了论述,并对地方文献特色收集、馆藏建设和开发利用阐述了个人观点。

  [关键词] 地方文献 概念 特点 类型 开发利用

  地方文献记录了特定区域内的自然现象和人们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对于研究当地人文、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历史价值,正成为当今图书馆的收藏和利用重点,是地方图书馆特色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文献是图书馆为科研、生产活动提供信息服务的重要情报源。

  地方文献的基本概念及特点

  1概念

  长期以来,对于地方文献的概念解释众说纷纭,大体有广义性和狭义性两种争议。广义性的解释是指一切与地区有关的文献,即地方出版物、地方人士著述和内容述及本地的出版物;狭义性的解释是指内容与地区有关的一切文献,从而排除了内容不涉及本地的地方人士著述和本地出版物。我比较赞同狭义性的解释,认为地方文献应该是内容涉及某一地区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人文现象等一切资料的总合。

  1地方文献的特征

  12地域性。地方文献是以一个地域内的自然、社会基本情况为主要内容,从不同侧面反映这一地区历史与现实的基本状况、历史沿革、地理风貌、经济发展、民风民俗等文献类型的统称。其内容纵向横贯古今,横向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既反映了地方特色,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历程。鲜明的地域性是地方文献的本质特征。

  12广泛性。地方文献内容跨学科、跨行业、跨时代,研究对象包罗万象,出版形式各种各样。有正式出版的图书、期刊等出版物,也有家谱、传说集录等非正式出版物;载体包括书刊、报纸、油印品、小册子、手稿、手抄本、图集、图片、碑帖等等;有历朝历代方志等历史文献,也有当今社会民俗风情的现实描绘,内容和形式都具有地方史料的广泛性特征。

  12连续性。地方文献的连续性除体现在地域的连续性外,文献内容的连续性也很强,记一人,述一事,言一地等等,内容相对集中,主指性很强,尤其是一些内部出版物。地方文献多出自地方人士之手,史料详实,数据真实,具有权威可靠性。

  12客观性。地方文献中的一些内部出版物,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和人为的因素,可能存在一些有出入的内容,不排除春秋笔法。这些资料的利用要加以佐证。

  地方文献的基本类型

  2史、志、谱。地方史是对某一地区或某一方面发展沿革的系统描述。地方志是以一定的体例记载某一地区自然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或某个方面的历史与现状的著述。家谱则是对某一姓氏家族延续情况的记录。

  2地区概况。地区概况是反映某一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情况的文献类型的总合。包括地区年鉴、统计资料、概览、指南、风情录等等。

  23人物资料。每一个地区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当代都产生了许多著名人物,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一方面,许多著名人物在本地流下了丰富的著述,如著作、手稿、研究作品、书画、评论、事迹等等。后人研究他们的思想和活动也产生了大量文献;另一方面,许多著名人物足迹遍及各地,其活动地区也流下了丰富的文献,这些都是重要的地方文献。

  2民族文献。各少数民族聚居区产生了大量的民族文献,这类文献在体现民族性特征的同时也体现了聚居地的地域特征,是地区文献的重要类型。除此之外,研究本地区民族的著作,特别是有关本地区主要民族的研究和独有民族的研究著作文献价值更高。

  2民俗文献。我国各地区民风民俗各不相同,流传在民间的一些历史传说、民风民俗和文艺作品等,也是地方文献的重要类型。

  2地方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文献。地区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形成各个地区图书馆特色文献的基础。产业的地域性引发某类文献在某地区的相对集中与独特,形成某些学科文献相对系统全面的优势馆藏。

  2地方出版物文献。只要是反映本地区一切情况的,有收集价值的正式出版物,非正式出版物,统称为地方出版物文献。

  地方文献馆藏建设的重点  

  3立足特色,突出局部,为地方经济服务

  依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制定收集原则。地方文献除了地方志、大事记、年鉴、名录、地图、专著、论文和图片之外,像企事业单位内部办的报纸、期刊,这些为了宣传本单位发展理念,增进与职工沟通,反映单位建设的内部资料,都有很强的收藏价值。特别是每个地区发展,都有其侧重点,这些不同的行业所产生的不同文献,就构成了地方特色,这些全面的和局部的文献汇集起来实际上就是地方的发展史。因此,应把本地区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作为征集重点,在推动地方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特色是与一般、普通、全面相对而言的概念。馆藏特色主要体现在你无我有,你少我多两个层面,即在收藏某一个或几个学科文献方面具有“全、新、专、深”的特性,形成局部优势和特色。

  3注重文献的纪实性和直观性

  图文并茂是网络环境的特征之一,以特有镜头语言向人们传递最直观的视觉信息的图片和用物理的方法把声音、图象、文字记录在磁带、唱片、光盘等载体上,供人们查阅利用的音像资料已成了时尚和潮流。他们都以纪实影像记录着某种社会现象,成为信息时代地方文献的重要资源。

  3注重文献的历史性、长期性、稳定性

  地方文献特色建设不是为藏而建,而是为读者需求而建。读者需求是图书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也是地方文献特色馆藏建设的方向。原有馆藏基础和优势是加强地方文献馆藏特色建设的基础。馆藏建设的历史性与延续性是图书馆的特点,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认真地对本馆现有馆藏进行分析,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地方文献特色馆藏建设应确保馆藏特色化建设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在确定了特色建设方向后,对馆藏特色建设所需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并要保持一定比例增长幅度,以保持建设的正常运行。同时要积极开辟经费来源,特别要利用特色馆藏,为社会服务,使之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促进馆藏建设。

  地方文献的收集方法

  广开收集渠道,拓宽收集途径,采取多种收集方法。

  4现购。多渠道获取地方文献信息;定期到书店、书摊,通过函购和现场采购收集。

  4呈缴。争取地方政府、领导政策上的支持,下发文件形成呈缴制度;对区域内出版的正式出版物和单位内部的非正式出版物,有收藏价值的地方文献要主动呈缴给图书馆。

  4索取。定期跟踪采访本地相关单位及名人,及时掌握有关地方文献信息,主动上门访求索取。

  4复制。通过各种目录和信息,了解地方文献缺藏信息,在遵守版权和著作权的前提下,采取复制手段收集。

  4析出。许多地方文献收录于大型丛书、总集、文集、报刊等文献中,通过复印、扫描、摘抄、剪辑等手段收集。

  4交换。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定期交换地方文献。

  4捐赠。开展读者宣传,倡导捐赠活动,接受个人、机构团体捐赠地方文献。

  4代集。利用上下级关系、协作关系、委托其他单位和个人代为征集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的开发与利用

  地方文献收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而利用的主体是读者,读者的需求就是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根本,因此,必须从读者的需求出发来研究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策略。

  5借阅流通服务。收集的地方文献,如复本量大,可适当开展外借流通服务,珍本、善本和孤本的地方文献实行闭架阅览。这样,即满足读者的借阅需求,又能保存好地方文献。

  5主动推送服务。为政府和有关部门、个人举办大型活动、会议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和历史文献。积极开展读者需求研究,主动及时送资料上门,为地方文献寻找合适的读者,培育地方文献的社会信息需求,提高文献的利用率。

  5专题信息服务。接受读者的委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针对读者的特定需求,在一定时间内开展有关地方文献收集与编制加工,从而提供专题书目索引、专题文件汇编等符合读者实际需求的信息产品,大大节省读者的时间,充分发挥地方文献的作用。

  5加强宣传报道。举办地方文献展览,为读者提供直观信息;开辟地方文献通报、简介等专栏,为读者提供动态信息;举办地方文献研讨和知识竞赛,为读者提供直接参与的机会;借助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播媒体宣传地方文献。利用举办讲座、展览或播放影片等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地方文献的影响,培育地方文献的社会信息需求,提高地方文献的利用率。

  5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数据库的最大特点是一次输入,反复使用,一家输入,多家使用,便于查询,并且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传递,因而能够方便读者使用及大大提高文献的利用率。在数据库内容的选取上,文献的读者利用率、文献的查找难易程度以及文献的保存价值是我们建库的选题原则:根据地方文献类型多、内容分散,非正式出版物多,且具有较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的特点,力求注重文献资源的检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在现阶段,读者对地方文献的需求以不满足于传统的教他们查找或指明信息在那的咨询,而迫切希望能够迅速地为其提供所需要的信息,数据库建设为满足读者新需求创造条件。为保证数据库能够通过互联网发布,使更多读者利用地方文献,在征集开始,就要和作者签订论文和图片的相关版税协议,以免发生版权纠纷。这样图书馆可自由反复地以各种形式使用这些资源,这在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服务实践中,具有特色文献的优势;同时图书馆也培育出复合型的高素质的具有研究精神的地方文献馆员。

  地方文献是重要的文献资源,是地方图书馆特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地方图书馆为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的重要信息源。搞好地方文献特色馆藏建设是地方图书馆强化特色的基础,为此应该有长期的规划和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长期坚持下去,形成独具特色的馆藏体系,在信息时代提升地方图书馆的社会地位。

  参考文献

  1.韩 朴.当代新型用户需求与地方文献信息服务.图书馆学刊,19992

  2.许廷友.中小型图书馆特色文献图片建设.图书馆建设,20013

  3.陆建方,韩莉莉.地方文献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图书馆工作研究,20012

  4.程文娟.试析图书馆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现代情报,20045

  5.谢秀明.探索地方文献工作的新思路.图书馆论坛,20054

  6.胡 英.地方文献特色馆藏建设研究.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56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