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简述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

  淮存山

  (北京市石景山区图书馆 北京 100043

  [ ]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面临着若干亟待解决的

  问题。重视地方文献工作定位问题的研究对于完善城区公共图书馆职能、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办馆效益有着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定位

  

  地方文献工作概念及现状

  1关于地方文献的概念

  一般认为,杜定友先生是国内最早对地方文献的概念进行叙述的学者,其基本观点为:“地方文献是指有关本地方的一切资料,表现于各种记载形式的,如:图书、杂志、报纸、图片、照片、影片、画片、唱片、拓本、表格、传单、票据、文告、手稿、印模、薄籍等等”。之后,我国图书馆界对地方文献的概念尽管有多种多样的说法,但大多都没有脱离杜定友先生上述观点的范畴。

  笔者认为,绝大多数城区公共图书馆(注:本文中“城区公共图书馆”指大中型城市中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在对地方文献概念的理解方面几乎是一致的,只是应该融入与时俱进的理念,在扩大地方文献资料收藏的载体形式、引入现代化服务手段等方面与日益完善的网络环境相适应。然而,主动地或被动地将现代新元素渗透到地方文献的构件之中,并没有因此而动摇对传统的地方文献概念的认可。

  1地方文献工作的现状

  12地方文献工作的概念

     城区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是所在城市地方文献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馆内业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包括采访、编目、藏书组织、流通阅览、书目咨询、情报资料服务等流程。其主要内容分为资料工作、书目工作和参考咨询工作;其工作重点不只限于一次文献的阅览,而主要是二次文献并经过集中整理后的资料和针对用户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其特征是实践性与理论性都很强。

  12地方文献工作的现状

  122发展不够平衡。

  由于我国城区公共图书馆的处境各不相同,在地方文献工作方面表现为一种发展不够平衡的状态。其中,有的馆已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地方文献资料收藏体系,并在开发利用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发展态势良好。然而,能达到这种水平的馆在整个城区公共图书馆中占少数。就大多数城区公共图书馆而言,地方文献工作的现状则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资料收藏规模小、读者利用率低、开发能力不强,基本上属于尚未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状态。

  122管理不够先进

  在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管理滞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理念方面保守,对固有的工作程式很少主动进行变革,较少自创或引进新的管理经验;在管理方式上,相当一部分馆的地方文献工作部门属于馆内的一个部门或某部门内的一个小组,不是独立的机构;在管理手段上,除少数馆外,相当一部分馆仍以手工作业为主,与地方文献资料全文数据化的目标尚有较大的差距。                                                                                                                                                                               

  122效果不够明显。

  就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整体情况而言,普遍存在着生产出的精品少、社会认知度不高、对“地方文献”概念普及率低等问题。地方文献的利用率低,很难产生突出的效果;而长时间的效果不够明显,又会反过来影响有关部门对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视与投入,形成一种不良的循环状态。

  地方文献工作定位的概念及意义

  2地方文献工作定位的概念

  笔者认为,全面提升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水平是每一个城区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业务目标,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同时又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在落实这一目标时,各城区公共图书馆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主观问题和客观问题,其中首先应予以重视的是主观范畴的问题——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

  所谓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就是各馆通过落实相关法规、执行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规范业务流程、完善激励机制,明确地方文献工作在全馆整体工作中的职责以及在辖区内地方文献事业中的职责。

  2地方文献工作定位的意义

  22有利于建立起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

  对地方文献工作进行定位,有利于建立起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使各馆在制定、修订、完善地方文献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时能够做到业务目标清晰、落实措施得力、控制手段有效,并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运作中的问题、主动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全面提升地方文献工作的水平。

  22有利于推动创新机制的形成

  对地方文献工作进行定位,使各馆不仅加大了工作的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工作的动力,尤其是有利于推动创新机制的形成。各馆可通过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加强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做法,把发扬传统精华与吸收现代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在管理模式、人才培养、运作方法、联合协作等方面有所作为、有所创新,使地方文献工作充满活力。

  22有利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对地方文献工作进行定位,使各馆地方文献工作部门的专业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实践证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固然需要物质方面的激励,但同时更需要精神方面的支持。责任意识属于精神范畴。地方文献工作部门专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是与其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

  22有利于完善公共图书馆的职能

  对地方文献工作进行定位,使各馆不仅在地方文献工作环节中得到全面的强化,促进专项业务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实际,发挥出应有的社会价值与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作用,并在这过程中使得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和不断拓展。

  关于地方文献工作在馆内外所处位置的描述

  地方文献与地方文献工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地方文献工作是以地方文献资料为基础开展的工作;地方文献的价值是通过地方文献工作体现出来的。地方文献工作定位是关于地方文献工作在图书馆业务体系中的位置以及在特定的社会范围内相关领域中所处的位置。因此,在对城区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定位进行描述时,应包含的要素有: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性质;在全馆整体工作中的位置;与其它业务环节之间的关系;在区域社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等。

  基于上述简要分析,笔者对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在馆内及社会相关领域中的位置的描述为:地方文献工作是构成公共图书馆社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馆之间在馆藏资源建设形成差异、彰显特色的主要方面;是公共图书馆业务体系中的核心项目之一;是公共图书馆直接或间接参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并在这过程中体现自身社会价值的业务项目。

  与地方文献定位相关的几个问题

  4全面理解定位

  专门探讨地方文献工作定位的问题,是为了尽快提升我国城区公共图书馆在这项工作中的整体水平。然而,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需要各项职能的正常发挥、协调运作。因此,地方文献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的同时,还要善于克服片面性,不能强调本职工作的重要而不正确地对待其它工作环节。地方文献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千方百计地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树立起大局观,主动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应正确理解和对待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问题,尊重地方文献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的劳动,积极支持和配合地方文献工作,共同促进公共图书馆整体工作的健康发展。

  4加强人才培养

  对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进行定位的目的是为了使这项工作取得被社会认可的最佳效果。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因素是要有胜任此项工作的专门人才。由于地方文献工作是一种集材料收集、读者(用户)服务、开发利用为一体的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同时还要与社会有关方面进行协作。因此,高水平地做好地方文献工作,需要有掌握图书资料专业知识、具有文献开发能力、善于进行社会沟通、耐得住长期寂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予以支撑。在地方文献工作的人才问题上,一要抓引进。各馆在招聘人员时,要根据地方文献工作的性质和岗位要求,有计划地引进复合型人才,有条件时可考虑引进高级专业人员,并给予其施展才华创造相应的工作环境;二要抓培训。对于大多数城区公共图书馆而言,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是提高业务素质的重要而有效的措施。在培训中,各馆要把握好落实教材、聘请专家、挑选对口参观学习单位等环节,注重培训效果。

  4重视理论研究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期,其显著标志是加快了由传统办馆模式向现代办馆模式的转变进度。为了使城区公共图书馆在对地方文献工作的定位具有科学的内涵并便于规范化的运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加强相关理论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个问题,一是应引起图书馆学理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以对实践工作起到指导作用,并尽快改变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理论专著长时间以来凤毛麟角的状况。实事求是讲,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实践迫切需要相关理论的指导。这种需要,也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必要的刺激因素和鲜活的材料依据;二是工作在地方文献工作第一线的专业人员也应结合具体工作,主动参与到针对性较强的理论研究项目之中,其意义更是深远的。

  4强化考评机制

  基于地方文献工作在城区公共图书馆整体工作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国家文化部主管部门在今后进行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活动时,有必要考虑增加地方文献工作项目在整个考评指标体系中的权重,适当提高分值,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考评标准与细则,以强化考评机制的方式,促进各馆在此项工作中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改变落后状况的步伐。

  4加强工作交流

  提高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水平,不仅需要各馆的勤奋努力,也需要业内之间的广泛交流,其中应包括关于地方文献工作定位方面的交流。中国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专业委员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图书馆学会(协会)应主动搭建起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办专题培训、推广典型经验、网上在线咨询、出版专题性信息内刊(或在现有刊物上开辟专栏)等形式,为提高城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整体水平起到引领作用。

  参考文献:

  1.韩 朴.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图书馆岗位培训教材, 文津出版社 1992.10

  2.金沛霖.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图书馆岗位培训系列教材,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0.11

  3.淮存山.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现状与对策.知识与信

  息的使者,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0.9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