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地方文献 >> 21世纪地方文献工作发展研究论文选
 

  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研究

  张建国 麦松

  (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 山东泰安 271019

  

  [摘 要] 本文论述了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地方高校图书馆目前开展地方文献工作存在的问题,从六个层面探讨了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方法与策略。

  [关键词] 地方高校 高校图书馆 地方文献

  

  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特别是公共图书馆界对地方文献给予了多方面的研究。2002年国际图联成立了家谱地方文献专业组,旨在通过开展各类专业活动与各国图书馆学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促进家谱地方文献收集、利用及研究活动在国际图书馆界的广泛开展[1]。国内地方文献研究的论题日趋广泛和深入,有关论文、专著数量也明显增多,地方文献工作在全国各省和小部分发达地市公共图书馆中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在大部分地市,特别是高校图书馆中则不尽人意。如果说在省会以上城市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的不足还能够通过公共图书馆得到弥补,那么,对缺少公共图书馆的有力支持的地方高校图书馆来说则是一个不可弥补的缺陷。

  1 地方高校图书馆为什么要开展地方文献工作

  我国普通高校共有两种:一是部委直属高校,直属国家教育部或国家其他部委,主要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二是地方高校,是指省(市、区)属高校和省直辖市(地、州)属高校,由地方财政负担,主要由地方负责管理。从教育部2004628日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2]可知,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普通高校1 683所,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73所,其他国家部委直属高校39所,地方高校1572所,地方高校数量占普通高校总数的93%以上。地方高校不仅学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占了绝大多数,而且作为高校力量的主力军,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大批各类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促进地方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的重任[3]

  1.1 地方高校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

     区域性是地方高校的显著特点,也是地方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地方高校的优势在地方,其发展也应该在区域性上做文章。为此,必须坚持地方特色、体现地方特色,从实际出发,发挥各自因历史、地域、传统不同而形成的优势,找准自己的合理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满足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立足本地,服务地方”已成为其立校之本,在学科设置、科学研究方面必须呈现鲜明的地方特点。涉及地方性的各种研究课题、配合地方社会发展的规划研究、面向当地经济建设的社会实践、参与本地企业的技术创新等,逐渐成为地方院校教学科研的重点。而地方文献是对特定地域客观事物的真实记录,在区域性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其“存史、资政、励志”的作用是其他类型文献无可替代的。鉴于高校师生日益增长的地方文献信息需求,图书馆应把地方文献作为文献资源建设的重点加以重视,并主动参与地区性的文献资源共享,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提供高效便捷的地方文献信息服务。.

  12 地方文献工作可为地方高校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料

  把各种地方知识与资料适时地融于课堂教学之中是地方高校很多学科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教材。它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增强教学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而且有利于学生了解和认识本地区,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烈意愿。因此,地方文献对地方高校教学工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地方高校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以外,还要承担大量全国性和地方性的科研工作,而致力于本地区的各项研究则是地方高校科研工作的重点。对于那些具有强烈地域性的学科来说,进行区域研究特别是对本地区的研究更是它们科研工作的首要选题。例如,我校所开设的煤田地质、城乡规划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等,都是富于区域性的学科与专业。地方文献可为这些学科与专业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翔实、可靠的参考资料。由此可见,地方高校图书馆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13 有助于地方高校图书馆保存地方文献典籍,形成馆藏特色

  对于当下的地方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而言,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不仅反映出优势,更显出办馆效益。泰山脚下的泰山学院图书馆创办的“泰山文献室”,收藏有关泰山、泰安的地方文献1000余种,充分展示了泰山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成为泰山文化研究者的精神乐园,自开放以来,读者就络绎不绝,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4]。地处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多年来一直以儒学文献的收藏为重点,收藏范围广,保存资料全,有关儒学方面的大型文献有《孔子大全》、《十三经》等,该馆的馆藏建设目标之一是以儒学文献的收藏作为自己的馆藏特色,逐步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儒学文献中心,为全世界研究儒学的学者提供文献服务。由此可见,图书馆征集、收藏地方文献,设置地方文献专藏,不仅有助于完整保存地方文献典籍,而且对本馆的文献资源都是极为重要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图书馆的藏书所具有的地方文化特色。

  1.4 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有利于地方的经济建设

  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在搞经济建设时,为避免决策失误,必须对当地的省情、市情和县情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尤其注意掌握各地区的历史沿革、经济兴衰过程,不同历史时期的产业与资源配置状况,以及水文、气象、地理、交通、土地、物产等方面的详细资料,使决策科学化。而现实的自然环境、科技文化、民情习俗,均具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和历史延续性,只有准确无误地了解各方面的历史资料,掌握其发展变化规律,才能对现实状况做出合理的分析评价,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预测和规划。在地方文献中,特别是地方志里,对各地人口、物产、矿藏、水利、自然灾害、文化生活和风俗习惯等都有记录,内容非常广泛,开发利用好这些文献信息资源,对各级政府和经济建设部门的宏观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15 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

  从思想道德方面来讲,高校图书馆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而且是全社会精神文明的窗口。充分开发利用地方文献资源既能丰富教学科研内容,促进学科建设,同时还能对大学生进行乡土教育和爱国主义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从而激励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

  素质教育成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它不仅是直接从事教学的教师肩上所负的重任,也是包括间接从事教学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高校图书馆也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部门。图书馆不仅是帮助学生搜集各类信息和知识的文献中心,也是寓教于读,陶冶情操的主要场所。地方高校在教育实践中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让学生深入了解本乡、本土的政治、历史、风俗民情、地貌物产、光荣传统、发展前景等,通过大量的地方文献说明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意义,对投身于建设家乡的学生们具有重要的作用。地方文献大量地记叙了本地区的革命英烈、爱国志士,他们为本地区乃至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了一生,其功绩为后人所敬仰。通过对他们的了解,更加增进了对先烈们的崇敬,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感,对家乡乃至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促使他们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16 地方文献本身的价值决定了地方高校馆需要开展地方文献工作

     地方文献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献资料,其价值是多方面的。首先,地方文献内容的区域性决定了它的区域使用价值。地方文献的区域性是指地方文献以一个地区为记述范围,其内容带有鲜明的地方色彩,这就决定了它的使用范围以本地区为主。对本地区的各项工作、各种科研以及各级领导进行决策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和使用价值,是本地区国民经济建设以及科研工作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料。其次,地方文献内容的综合性决定了它的广泛使用价值。所谓综合性是指地方文献的内容广泛而丰富,它是本地区各行各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的综合记载。其内容涉及许多学科领域,从城市规划、工农业发展、中外文化交流、旅游资源开发到名胜古迹保护、地质资源普查以及地方史志等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在系所设立齐全、学科范围广泛的地方高校,更是拥有众多不同类型的读者,更能充分发挥其参考价值。再次,地方文献内容的真实性决定了它的史料价值。地方文献源于特定的区域,内容翔实、可靠,取材直接,编写类目细致,特别是地方志、乡土志、族谱等,内容都来自编著者的实践。例如地方志,历史上都是由地方官聘请当地知名人士,经过查找文书档案,广泛搜集、整理资料并经过实地考察之后编纂而成的。其他类型地方文献情况也大致如此,多系作者的近闻或亲见,其内容真实可靠,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因此,它可为当地各类型读者提供真实、可靠的地方知识与史料,供他们了解本地、研究本地时参考。

  2.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存在的问题

     地方文献工作理应是地方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由于地方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陈旧观念、传统的工作方式及封闭式的收集、收藏和服务体系存在着诸多缺陷,各馆的地方文献建设大多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所以现阶段我国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很难适应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

  21 对地方文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

     目前,许多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对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必要的认识。由于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在实际工作中,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其表现为缺乏一个能形成鲜明馆藏特色和科学藏书体系的长远规划,对地方文献仅限于零散、偶然性的收集,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科学的规划,没有投入专门的经费,没有开展专门的服务,其结果是地方文献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无法满足读者的要求。

  22 地方文献保障体系不够完善

     网络环境下,与其他文献一样,地方文献不仅范围广泛,数量巨大,形式多样,具有不同载体、版本,不同的生产、出版、发行单位,而且还包括地方档案文献、灰色文献(如科技报告、政府文件、学位论文等非公开出版物)和许多未开发的零次文献(如口头、实物文献),如果仅靠订购和市场购买是很难搜全的。由于地方文献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在地方文献的呈缴制度上,许多地方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有些地方虽然制定了有关法规,但并没有把高校图书馆纳入其中;而一些地方高校图书馆也没有积极主动地与地方建立协作关系,致使地方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

  23 地方文献工作缺乏规范、科学的管理

     目前许多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仍处于自生自灭的阶段,缺乏全国统一规划,没有具体的工作条例和标准。在地方文献的收集上,对文献的收集标准、范围认识不一致,对收集重点、收集渠道不明确。在地方文献的整理上,没有统一的分类、著录标准,缺乏便利、快捷的检索途径,没有进行集中的入藏、展示。在地方文献书目数据库建设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多数难以入网,严重影响了地方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

  24 地方文献工作者素养有待提高

  多数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者自身的角色定位依然是过去的知识的看门人,还不具备地方文献信息员的素质,同时,计算机管理水平也普遍偏低,不利于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建设和运用。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地方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信息服务水平的提升。

  地方高校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对策研究

     相关调查与我们平时工作中的观察表明,在地方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的读者对象主要有:学术研究人员、编史修志人员和在校学生。第一、二类读者主要来自本校、学术研究机构、文教单位的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承担着各学科的学术研究课题,或正在开展与地方合作的横向课题,或正在撰写学术论文,或正在编修地方志、编撰史书及人物传记等。这类读者的研究水平高,所需资料内容覆盖面广且专深,对所提供的资料、信息和线索要求全面而准确。第三类读者(所占比例较高)大多因为个人的特定需求(如结合专业课外阅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撰写调查报告、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撰写毕业论文等)而来馆查阅有关的地方文献,他们对所提供的资料要求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专指度[5]。由此可见,地方高校地方文献的读者群以研究型、高层次的科研人员和在校学生为主体,其信息需求涉及学科众多、目的性强,强调资料的权威性、准确性、新颖性,对信息载体的需求不拘形式。此外,在校大学生借阅地方文献等基础性、学习型的信息需求也日趋增多。读者多层次、多元化的信息需求对传统的地方文献的收集、典藏、文献资源开发和信息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31 根据读者需求和本校专业设置情况确立地方文献收藏范围和重点

     根据读者需求和本校学科、专业的设置情况和研究内容确定本馆地方文献的收藏对象和重点。例如:农业院校图书馆应以当地各种农业资料为主;党校图书馆则应以地方党史、革命史、地方报纸等为收藏重点;作为三地五校园办学的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除了收藏有关泰山泰安(包括大汶口文化)、泉城济南与青岛(具有典型欧式风格的各国建筑是其亮点)的文献外,还应重点收藏与煤田地质、水文水资源、以及矿产普查与勘探等学科密切相关的文献。对于那些专业设置齐全的地方师范院校及综合性大学来说,其地方文献的收藏范围就应稍为广泛一些,但仍要以与本校有关专业相适应的地方文献作为收藏的重点对象。由于确立了与本校有关专业相适应的收藏对象与重点,从而杜绝了地方文献采购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为确保本馆地方文献的收藏质量和专业特色奠定了基础。

  32 加大地方文献宣传力度,争取政府乃至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

  收集与保存地方文献不仅仅是图书馆的责任,而且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要把征集地方文献工作变成一种政府行为、社会行为,由政府出台具有地方法规性质的呈缴本制度,社会各单位及个人要积极响应。很多省、市的政府或文化、宣传部门都发出了关于征集地方文献的通知,明确规定凡是本地出版机构和机关、团体编印出版的书刊资料等都应缴送本地图书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呈缴本的地方法规作用。

  33 多管齐下,建立行之有效的地方文献收藏网络

  根据不同的文献类型制定不同的收集措施是地方文献收集的关键。根据我们对地方文献建设工作的认识,大致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接受捐赠(我馆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卓有成效);专门收集,就是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系统全面的收集;组织访谈,就是征集口述历史文献,20世纪70年代,美国各州的公共图书馆进行很多口述历史访谈计划,请地方耆老讲述地方早期经历与见闻,留下了大量的录音资料[6];考古征集,就是争取地方文化部门和考古单位的支持,参与历史文物的清理和考古工作,并积极收集、复制各种地方历史文献;再就是购买。另外,还要和地方史志、党史整理、研究部门建立经常联系,和全省许多地区、市县建立经常的联系,能够及时掌握地方志、党史类图书信息,及时购入自己需要的图书;和全省各级政协、政府机构建立必要的联系,政协历年所出文史资料在地方文献中的参考价值很大,各级统计部门出版的统计年鉴和统计资料是对各行业发展的量化反映,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研究价值,各厅局经常印发大量的宣传资料、招商资料等,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反映当地现实经济状况的珍贵资料,也需要经常联系,加强搜集;和各拍卖机构与旧书市场建立联系,许多地方文献资料为内部出版或作者自费出版,在主流新书目上根本查不到,更别说订到了,而从古籍拍卖会、古旧图书市场或地摊上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4 强化具有本馆特色的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开展网上资源导航

     建立具有本馆特色的地方文献数据库,使读者在因特网上实现查找地方文献的需要,也是对国家文献数据库的补充。本馆特色是地方文献数据库的核心。地方高校图书馆应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现状以及有关部门的规划、协调来规范地方特色数据库的建设,选择利用率高、有一定学术价值、经济价值和史料价值的文献,分阶段、分步骤地建立各类地方文献数据库。例如河南大学图书馆就先后建有河南名人手稿数据库、河南地方旧志提要数据库、河南地图数据库、河南名胜古迹数据库等,以突显“启封中原文化的钥匙、探索河南奥秘的中心”这一特色[7]。无论建立何种内容、形式的数据库,都要注意标准化和规范化,包括文献著录、文献标引(分类标引和主题标引)、机读格式的标准化及编目工作规范化控制等。在建库前,必须对数据库结构、数据格式和字段的定义给予规范化界定,并保持连续性和全面性,使其符合图书馆网络建设发展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分别建设地方文献资源联合目录,通过统一的平台,设置集中型的地方文献书目查询系统,通过本校的网站进行地方文献电子资源和网上资源的导航,开展全方位的查询服务。

  35 主动参与地区文献资源共享,以合作求双赢

  在文化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推动下,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掀起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热潮。如国家图书馆2002年启动的“数字方志”工程,首都图书馆20039月试开通的“北京记忆”网站等。台湾汉学研究中心则于2002年开始策划实施“台湾地区地方文献典藏数字化计划” [8]。这些数字化信息工程为读者查询利用地方文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图书馆员开展专题文献等“专、精、深”信息服务提供了更加宽厚的资源基础和便捷的途径。有基于此,地方高校图书馆应从读者至上的原则出发,超越管理体制的障碍,主动参与地区性的文献资源共享,使本校读者能真正享受“一站式”的地方文献信息服务。

  地方高校馆与公共馆等一些地方文献资源拥有者进行合作,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传统图书馆时期,由于地方文献工作的重点是“拥有”,文献载体也基本以印刷型为主,受物理空间的限制,地方文献的共享和交流变得极其困难。在计算机网络化、文献资源数字化的前提下,图书馆的物理空间已经虚拟化,地方文献的共享和交流就变得容易起来。高校馆可以根据自己确定的收集专题,与公共馆和其它地方文献的拥有者进行合作,共同使用,做到优势互补。高校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目的是为本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并不存在取代公共馆或其他部门的地方文献工作的问题。双方的工作重点和收集目的不一,收集的范围不同,各有千秋,完全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36 加强地方文献理论研究,关注地方文献研究人才,提升地方文献服务队伍素养

  地方文献资源开发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服务于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而地方文献理论的研究则为地方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遗憾的是目前“地方文献领域的研究尚处于经验描述阶段,只是就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及一些实践工作进行了探讨,未能达到科学的深入的理论研究水平,未能形成理论体系”(王锦贵语)[9]。通过对地方文献理论的研究,确立地方文献的一系列科学概念、基本手段及研究方向和范围,同时,通过一系列地方文献理论工作的交流和学习,建立大范围的地方文献工作网络,利用先进研究手段和科学技术,将地方文献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促进地方文献的开发和利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知识经济的条件下,人的作用往往要超过物的作用。实践表明,许多问题在现有的地方文献中是无法得到现成的答案的,而地方文献专家则能根据自己的学识和经验,顺利的解决问题。曾被《中国青年报》(1989.12.26)刊文称作“十九岁的学者”的泰山学院副研究馆员周郢发表200余篇泰山文献研究论文,出版有《泰山文史丛考》、《泰山历史研究》、《泰山历史纪年》等专著10余种,探幽发微,拨开了笼罩在泰山研究上的层层迷雾。出版有《泰山石刻大观》、《泰山历代石刻全注》等专著的泰山石刻研究权威姜丰荣[10]因为对历来众说纷纭的泰山经石峪石刻作者有独到的发现而被中央电视台采访。重视地方文献研究者的作用,把他们的基本情况、学术特长、研究方向收集起来,建立一个专门的人才数据库,对地方文献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地方高校图书馆从事地方文献研究者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巨大优势,建设好这个数据库对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高校地方文献的读者群是以研究型、高层次的读者和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其对文献资料要求的专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地方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者必须提供高层次、高质量的服务。这就要求他们知识面要广博,不仅要具有一定的文献学方面的素养,而且还要熟悉本地区各方面情况的历史沿革,能够以现代化的手段对文献资料进提炼、归纳、整序、比较、分析、综合、演绎。不仅如此,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对专业人员的精神境界要求也较高。没有强烈的事业心,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没有耐得住枯燥的韧劲,要做好地方文献研究开发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加强地方文献工作队伍建设是开发与利用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关键。毋庸讳言,这样一支队伍的锻造,就目前的地方高校图书馆而言,还是任重道远的。

  

  参考文献:

  18.王珊.地方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国家图书馆学刊,20051

  2.阳朝,吴晓蓉.地方大学与大学区域性关系刍议.现代教育科学,20056

  3.谢克昌:中西部地方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2005lh/806743.htm

  4.王纯.特色文献资源与特色服务.大学图书馆学报,20003

  5.黄连庆.从读者需求角度谈高校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高校图书馆工作,20054

  6Joseph W. Palmer, Multimedia Oral History Projects in Public Libraries: A

  Sampling of Successful Ventures, Public Library Quarterly, V. 4(3) fall 1983

  7.赵长海.论信息时代高校图书地方文献工作——以河南文献网为例.大学图书馆学报,2004(1

  8.林岫,王炜.我国图书馆地方文献研究综述.图书馆学刊,20002

  9.吕芸芳.泰安历代书目提要.济南:山东省地图出版社,2004.10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