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学术交流
美国图书馆学会发布了“电子书许可证记分卡”报告

2013年02月16日

华盛顿特区——由于电子书环境继续发展,通过出版商和供应商,图书馆提供广泛的许可条件范围,对图书馆决定哪种电子书商业模式提供最佳条件来说是一种挑战。

   为了帮助图书馆识别最基本的电子书许可条款,美国图书馆学会发布了“商业模式记分卡”( The Business Model Scorecard)报告,该报告检测了图书馆电子书许可条件中常见的特殊变量。这份报告是由美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内容和图书馆工作小组(ALA Digital Content & Libraries Working Group DCWG)创作,能够帮助图书馆员衡量对他们图书馆最重要的电子书合约变量。

   美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内容和图书馆工作小组的商业模式子小组副组长埃丽卡•林克(Erika Linke)说:“我们开发了‘记分卡’是确保图书馆员拥有他们需要更好的与出版商洽谈电子书许可协议的资料信息。虽然没有一种单一的商业模式能够为所有的图书馆提供最佳的条款信息,但是这个报告详细说明了图书馆可以使用这些外借条款精心制作能服务于他们图书馆体系的标准合同。”

   该报告研究了对图书馆重要的15个电子书合同变量,从所包含的电子书名目到电子书价格,到用户直接存取。这些变量包括重要的电子书外借特征,比如出版商的电子书收入来源和服务于残障人群的电子书可访问性。

   该报告是2012年美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商业模式”( Ebook Business Models for Public Libraries)报告的延续。“公共图书馆电子书商业模式”报告主要描述了当前电子书环境的总体特征和属性,当前商业模式的大纲范围和限制。

摘自北京雷速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