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学术交流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10年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10年06月5日

知识服务对图书馆现有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流程产生着根本性的重要影响,成为图书馆服务的又一次革命。近年来,我国各类型图书情报机构在知识服务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变革,主动学习、引进、应用和发展知识服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探索适应科技创新、科技决策新变化、新特点和新需求的知识服务新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知识化服务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同时也研发了相应的服务软件和平台,催生出特色化、个性化的知识服务产品和成果。鉴于此,组织各类型图书情报机构,尤其是专业图书情报机构交流知识化服务的经验,分享知识服务的技术和技能,研讨开展知识服务的工作流程与方法,促进图书馆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7年以来,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以“图书馆的知识服务”为主题连续组织学术年会,得到了专业图书馆乃至其它类型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2010年是图书情报机构“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图书馆规划未来知识服务的关键年。为引导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以知识服务为主题,组织关于知识服务经验交流、服务技术平台、知识服务产品和营销等热点问题的探讨,并确定2010年的研讨主题为“图书馆面向决策支持的知识服务”,重点探讨面向支持科技决策、政府决策、公共决策等的知识服务。现面向图书情报界广泛征文,欢迎踊跃投稿。
本次年会还将征集图书馆知识服务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知识服务创新实践奖。
. 年会主题:知识服务2010’--- 面向决策支持的知识服务
二.征文内容
1.知识服务发展战略
    国内外图情机构知识服务发展趋势
    国家级图书文献机构支撑决策的知识服务战略
    专业(行业)级图情机构支撑决策的知识服务战略
    地方图情机构支撑决策的知识服务战略
    中央国家机关图书文献机构支撑决策的知识服务战略
2. 知识服务工作流建设
    知识服务的需求研究
    知识服务与图书馆服务
    知识服务体系和工作流建设
    知识服务的延伸与拓展
     知识化服务指南研究
3. 决策服务技术支持体系
    决策情报研究平台与系统
    支持决策的知识库构建
    决策信息服务新方法与技术
    决策咨询服务成果共享平台
4. 决策服务效果与评价体系
5. 图情机构知识服务运行机制
    服务机制
    管理机制
    人才队伍
    支撑机制
6.知识服务产品与服务
    决策支持系统
    决策信息集成服务
    情报研究产品
    网络科技信息的监测与评价
    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增值服务、创新型服务等
   7.相关内容
二.征文要求
1.内容要求
(1)研究问题明确、具体,论点明确;
(2)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实证等)的支持;
(3)层次清晰,结构严谨,文笔精炼;
2.格式要求
(1)投稿文章必须为以前未在公开刊物或会议上公开发表过的文章。
(2)字数以5000字左右;
(3)论文请用A4纸打印,格式为:中英文标题、中文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务、工作单位、电话、E-mail、邮政编码)。
(4)征稿截止日期:20108月10日
3.投稿方式
(1来稿请登录该会议网址并使用网上投稿方式(需要先注册), http://124.16.154.18/csla2010,或直接提交电子文本至分会秘书处(请只选用一种投稿方式)
4.论文评选及出版
(1)邀请专家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对征文进行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2)根据文章内容或选题方向,确定大会发言人。
(3) 入选文章在《图书情报工作》增刊上发表。
三.其它
1. 会议地点:上海或周边城市
2. 会议时间:2010年9月14--17日,报名截止期:2010年8月31日(即日起即可报名)
3. 参会方式:投稿参会;直接报名参会。
4. 正式报到通知将于9月初发出。
 
会议联系人:王莹莹
电话:(010)82626812 (010)82626611-6225
传真:(010)82626821
电子邮件:wangyy@mail.las.ac.cn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201042
 
 
 
 
2010年年会参会回执

姓 名
 
性别
 
职务/职称
 
邮 编
 
单 位
 
地 址
 
电 话
 
传 真
 
民 族
 
电子邮件
 
手 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