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7日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建于1981年,是全国较早建制的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1992年6月1日新馆落成时,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为该馆题写了馆名。

 该馆位于长沙市中山路50号原中山图书馆旧址,馆舍面积13500平方米,藏书60多万册,报刊1100多种。全馆职工66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6%以上,其中有正、副研究馆员8人,馆员23人。

 该馆根据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配合教育改革、素质教育,积极开拓进取,创办少儿图书馆事业。建立了有少年儿童特色的藏书体系,重点收集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图书、报刊、电子读物、玩具、图片、少年儿童作品、中小学教育、教学参考资料以及湘版少儿图书等。设立了连环画图书、文学图书、综合性图书、集体借书等4个外惜窗口,并设立了图画王国、娃娃乐园、英语天地、文学沙龙、科普世界、多媒体电脑阅览室、语音室、声像活动室以及综合图书、期刊报纸、检索咨询、教育参考等12个阅览室共16个服务窗口。该馆设有采编部、早期智力开发部、综合图书借阅部、专题借阅部、现代技术阅览部、研究辅导部、政工科、办公室等8个部门。

1995年以来,在图书采访、编目、读者管理、图书流通、期刊、检索咨询以及人事、财务等方面逐步实行了计算机管理,并开展了电脑培训、多媒体电子阅览、网上查询等工作。10多年来,已有4万多名持证读者,其中1.5万名持有计算机借书证。每年有40多万人次的读者到馆阅读,30万册次以上的图书流通量。该馆经常免费举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图书馆活动日、文学沙龙、低幼儿童早期智力开发、三好学生读书之家、科普乐园、英语沙龙以及故事会、演讲会、读书心得交流会、作家与小读者见面会、征文竞赛、书中人物化装表演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小读者到馆。为加强素质教育,该馆举办了重点读者兴趣班,有文学、英语、数学、书法、美术、电子琴等等。6年来,己有1万多名重点读者参加了兴趣班,有300多名小读者在全国、省市的各类竞赛中获奖。

自1982年以来,该馆每年都承办了全省少年儿童大型读书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在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关工委、团省委、省广电厅、省妇联、省工会、省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和领导下,每年都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开展读书活动。如1985年的“面向未来”读书与思考竞赛;1986年“理想·信念·攀登”读书大奖赛;1987-1988年的“点燃理想之火”读书大奖赛;1989年的“我爱祖国”读书活动;1990年的“做党的好孩子”读书活动;1992年-1993年的“知我中华、爱我中华”国情知识读书竞赛;1994年-1995年的“优秀影视片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征文竞赛”读书竞赛活动;1996年“读百种图书,做四有新人”活动;1997年“迎香港回归”读书征文竞赛;1998年“伟大的旗帜”读书竞赛活动;1999年“颂中华、颂改革开放、颂社会主义”等大型读书活动。每年都推荐一批好书,组织全省的中小学生、失足、残疾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写读书心得体会。18年来参加读书征文、故事演讲竞赛的少年儿童遍及三湘四水,共计达2千多万人次,其中获奖的少年儿童达6万多人,一大批读书积极分子己成为“四化”建设的合格人才。该馆在农村及城郊设立了10多个图书流通点,如隆回县建华乡、宁乡城郊乡、望城县胡应龙农民万册图书馆。少年管教所、盲哑学校以及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校,定期为他们送书上门,以帮助解决农村孩子及失足少年和残疾儿童看书难的问题。

该馆与全省14个地区建立了业务网络,与湘潭市、衡阳市、怀化市、邵阳市、吉首市等5个独立建制的少儿图书馆建立了业务辅导及协作协调、馆际互借网络,每年都要深入全省各地,开展业务辅导工作。该馆是全国少儿图书馆研究委员会及中南西南地区少儿图书馆协作片创始及筹备者,一直担任主任、副主任馆工作。积极筹备并组织了1982年全国少儿图书馆研讨会(长沙),1985年全国第二届少儿图书馆研究组成立会(长沙),1987年全国少儿图书馆经验交流暨学术研讨大会(温州),1989年全国红领巾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长沙),以及1988-1997年10次中南西南地区少儿图书馆协作活动,(其中1989年、1992年。1997年在长沙召开)。

 该馆重视理论研究工作,1982年开始创办少儿图书馆理论刊物《少图书苑》,后改为《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为全国少儿图书馆工作者提供了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信息传播的园地。10多年共编辑发行了68期,共600多万字。该馆编辑出版了《少儿图书馆工作研究论文选编》(二集)、《喜雨新蕾》、《学校图书馆工作》、《知我中华·爱我中华》、《优秀爱国主义影视片辅导资料》、《少儿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爱国主义教育交响曲》、《雏凤心声》、《花蕾吐蕊》、《星光灿烂》等书;参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儿童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版)》的编写工作;参加了1996年北京62届国际图联大会,并有两篇论文中选并指定在阅读研究组和多元文化组研讨会上发言。该馆每年由政府划拨经费100万元,购书经费40万元,另外,还积极创收150多万元,以弥补事业费的不足。

该馆多次荣获全省“文明图书馆”、“精神文明窗口”、“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并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明图书馆”、“全国一级少儿图书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司法部、团中央、全国人大内司委授予“未成年人保护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