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凤凰县沈从文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7日

凤凰县图书馆正式创建于1976年,馆址在原城隍庙。建馆初期,省文化厅拨款2000元为开办费,以后每年拨款购置书籍、添置设备。自此,图书馆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开放阅览室,业务工作日趋正规化、规范化,藏书量逐年增多。现有馆藏图书8.3万册,其中古籍图书1.8万册,其中有108册如《三礼考注》、《平黔纪略》、《慎一庐藏书目录》、《道光十六年镇竿兵勇诸理查办情形年苗疆善后章程》等12部被审定为全国善本,《湖广通志》、《吴越春秋》等6部被审定为全省古籍善本。

1985年在县城中心地段南华路边征地六亩,修建了一座面积为2261平方米,投资145万元的图书馆。目前,新馆正在建设之中。利用已建成部分,该馆设立了儿童、成人、报刊、科技阅览室4个,演讲厅一个,古籍书库、基本书库、过报过刊库3个;另设采编分类室、办公室、展览室等。

1994年,为了纪念已故的世界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并报请省文化厅批准,“凤凰县图书馆”正式更名为“凤凰县沈从文图书馆”。

随着图书事业的迅猛发展,业务量不断增加,图书馆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现在7人(在职);平均年龄为38岁。设有分编、辅导、参考咨询、外借等业务部门。

图书馆网络逐渐形成,全县现拥有各类基层图书馆(室)36个,其中学校图书室10个,厂矿图书室4个,机关图书室5个,乡镇图书室17个,其中包括火炉坪乡火炉坪村村级万册图书馆1个。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