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汉寿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6日

汉寿县图书馆位于汉寿县城关镇体育路,占地面积七亩,读者使用馆舍面积1000平方米;设综合性图书外借室、科技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中小学生借阅室、参考咨询室、过刊过报查阅室、地方文献书库,是一所为全县科研、文化、经济服务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

该馆现有工作人员9人,平均年龄37岁。事业经费系国家财政全额拨款,1999年拨款经费为6万元。

一、沿革

该馆始建于20年代初期,馆址在县城南侧“敬惜堂”,创办人是本县名士易家钺。馆名为“汉寿民众教育馆”,1951年改为汉寿县文化图书室。文化大革命期间,图书室封闭,书刊全部散失。1972年文化馆恢复,相继开始采购书刊,1974年恢复“汉寿县文化馆图书室”,重新对外开放。19788月汉寿县革命委员会决定成立“汉寿县图书馆”,1980年元月经湖南省文化局批准建馆,同年5月正式同文化馆分署办公。198312月,该馆新馆落成。

二、藏书

该馆根据本地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积极采购书刊。从1980年的2万余册,到现在藏书6万余册,除图书、报刊外,还入藏有地图、照片、录相带、录音带、字画卷以及大量地方文献资料。

藏书以社科为主占 71%,同时注重农业、科技、轻工、纺织和地方文献的典藏,占 29%。

三、借阅

1.图书外借。该馆现有持证读者4000人,19801990年平均外借书刊35000册次/年;1991年一1998年平均外借书刊42000册次/年。

2.图书阅览。为了提高书刊利用率,该馆实行全开架与半开架阅览方式。1981年一1989年图书阅览平均达45000 人次/年;19901998年图书阅览平均达38000人次/年。

四、活动与服务

1.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为该馆最具特色的工作。自80年代开始,组织各类大、中型红读活动达5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60多万人。因工作成绩显著,198212月,该馆出席了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9833月,该馆被评为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室)先进单位;198465 日11日,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室)阅读辅导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汉寿召开;198610月,该馆在全省“理想、信念、攀登”读书大奖赛中获组织奖;198711月,在全省“点燃理想之火”读书大奖赛中,获“先进辅导集体”;19935月,被国家文化部、国家教委、新闻出版署、团中央等单位评为10年“红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2.为“星火计划”服务。跟踪服务芦科所“南获大、中面积开发”项目,获省“星火计划”二等奖;跟踪县特种水产研究所“牛蛙饵料动态模拟机”项目,获省“星火计划”三等奖;跟踪县冶炼厂“废铝回收技术”获省“星火计划”鼓励奖。

3.为各行业服务。自80年代以来,该馆为各类型重点读者提供书刊累计16000余册,使一批爱好文学的读者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医务人员所研究的“水银止痒粉”、“疥疮一扫光”经有关部门鉴定,治愈率达 95%;一批养殖、种植专业户利用科技知识,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户。

五、基层图书馆网

该馆非常重视基层图书馆(室)网络建设,狠抓基层图书馆(室)业务人员业务培训,自80年代以来,该馆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等方式,累计培训业务骨干200多人;编写了《工具书联合目录》;建立了以县图书馆为“龙头”,由乡镇图书馆(室)、厂矿企事业图书馆(室)、中小学图书馆(室)三大分支系统的图书馆网络,图书总藏量达50万册。

十几年来,由于该馆人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积极拼博1984年至1994年连续五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文明图书馆”。1994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级图书馆”称号。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