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桂东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6日

该县图书馆前身,始源于清朝末年濂溪、培英等书院,当时,藏书2000余册。民国21年(1932年)县教育局将濂溪、培英等书院组建民众图书馆,藏书6464册,其中,省教育厅赠送487册。民国29年(1940年),图书馆并入民众教育馆,藏书7100册。1949年7月,县人民政府成立,接管民众教育馆,直到1954年,县文化馆成立,将图书移交给文化馆,由文化馆设立图书外借室和少儿阅览室开展图书外借和阅览业务。文化大革命,各种古籍图书及部分文艺图书被视为“毒草”被烧毁,图书室被迫关闭。直到1984年10月,该县正式成立“桂东县图书馆”,定编8人,临时租借当时纪念馆几间旧房开展外借业务。 

    1986年 8月,在原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同志的关怀下,动工兴建桂东县图书馆。根据城镇建设规划,选址于汝桂路,占地7.01亩,总建筑面积为2371平方米(其中业务大楼为1500平方米,职工宿舍为731平方米,其他附属工程140平方米),总投资为80万元(其中征地12万元,工程造价为68万元)。

    该馆1992年元月份正式对外开放,设有图书外借室、少儿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科技阅览室和目录室、咨询室,总藏书28700册(其中古籍150册,图书23178册,报刊2919册,其它 1140册),每周开放时间为 48 小时,拥有读者987个,图书年流通册次为11800册次。另外,该馆还设立了四个图书流动箱,分别到该县18个乡镇流动借阅,并结合下乡进行乡镇文化站图书室辅导,组建了沙田镇万册图书馆、普乐乡和城关镇5000册图书室。同时,该馆还定期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览及老区改革开放成就展览,并结合每年图书宣传周活动,向广大读者讲解图书外借、查询等知识,大力宣传图书馆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该馆现有干部职工11人,其中馆员 1人,助理馆员 3人,管理员1人;图书馆学大专毕业1人,图书情报中专毕业2人,其余均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大部分干部职工均接受了图书专业知识培训,取得了合格证。该馆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

    由于该县财政十分困难,财政拨款近2年以来包干经费为5万元,连11个人的人头工资均难以保证,该馆利用现有场地和所处的有利地理位置,贷款兴建了十个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以文补文业务,从1992年以来,每年补文毛收入均在4万元以上,除用于补助干部职工部分不足工资和正常办公经费外,每年用于购书在3000元以上,保证了部分图书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为广大读者创造了一个较好的读书环境。该馆近几年来,利用图书馆宣传周活动,向广大读者和县委、政府领导宣传,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广大读者纷纷把自己买回来看过的书捐送给图书馆。1998年以来,县财政也每年拨报刊杂志费3000元,对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雷林恒)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