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祁东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4日

祁东县图书馆的前身是县文化馆图书室。该室始建于1952年,“文革”中曾遭到过严重破坏,19732月,该室经县文教局批准得到初步恢复,安排了一名专职人员管理,添置了部分新书,并按《中图法》分类上级有关要求规范业务,同年12月借用县总工会的房子(约40平方米)正式对外开放。

19762月,省文化局批准建馆,同年34日,县革委下文正式成立祁东县图书馆,并与县文化馆分开单独建制。19787月至19869月,迁址到县文化馆新楼东头,共占用房子240平方米,开设了外借处。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19816月成立)等服务窗口和采编组、辅导组等工作机构。198411月动工建新馆,19869月竣工,同年101日对外开放,开设了外借处、租书室、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科普咨询室等服务窗口和采编组、辅导组、信息服务组等工作机构。馆名系王首道同志所书。

祁东县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11人,人均年龄39岁,均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大都受过专业培训;有9人有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副研究馆员2人,馆员3人,助馆3人,管理员1人。事业经费已由建馆初的数千元增加到1998年的 12. 2万元(包括 3万元单列购书费)。

该馆藏书发展较快,最高年(1983年)入藏量高达10010册,购书费占总经费比例的59. 2%。到1998年底止,全馆总藏书已由建馆初的15865册发展到106416册,其中少儿藏书16191册。各类藏书为:社科(含文学艺术)55017册;自科39693册,综合性11706册。本馆珍藏有《湖南省志》、《祁阳县志》等古籍。祁东县图书馆图书按本馆《图书采购细则》采集,按《中图法》分类,按《普通图书著录规则》著录,该馆建有公务、读者四套完整目录,并对馆藏图书进行了4次全面清点。

该馆现有持证读者5100人,馆内开设5个服务窗口,240个阅览座位,年接待读者在6万人次、12万册次以上。

该馆先后在农村建立10个图书流通站和15个送书下乡联系点,年均送书下乡23次,送书5000册次,并开展定题服务,立项48个,己完成35个,其中有“航行牌鱼药”。“动触式电源插座”、“太阳能系列产品研制”、“祁东第三水泥厂技改”、“农村科技信息流研究”等5个项目分别荣获省“星火计划服务”和“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优秀服务成果二、三等奖以及中国“八五”科技成果奖;自1982年以来,该馆共组织开展“红读’等各种大小读书活动达100余次,参与活动人数高达100万人次,曾连续三届被团中央等单位授予全国“红读”活动先进组织奖和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种奖励。该馆先后帮助全县建立了归阳、黄土铺、蒋家桥、过水坪、白鹤铺等5个万册乡镇图书馆和463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图书馆(室),全县社会藏书达到50万册;该馆有良好的学术研究之风,1985年创办馆刊《祁图通讯》现已出12期。全馆先后在各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10篇论文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励。

23年来祁东县图书馆共获得各种奖励50余次,并一直保持了全国“二级图书馆”、省“文明图书馆”、市“文明单位”、县“文明示范窗口”等称号。

 

(李仁佳)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