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片新闻
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省级成员馆工作会议召开

2011年12月23日

    111315日,由国家图书馆和山西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201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省级成员馆工作会议”在山西省图书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正式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主题为“讲座联盟的工作机制及经验交流”。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王军、山西省文化厅纪检组长李春荣、山西省图书馆馆长李小强、党委书记石焕发出席会议,来自国家图书馆及31家省级图书馆的70余位讲座业务主管馆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各成员馆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促进了讲座服务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图书馆事业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讲座联盟成员馆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讲座联盟队伍,完善讲座联盟工作机制,促进图书馆讲座工作的全面发展。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代表联盟秘书处作了关于讲座联盟队伍建设及工作机制的工作报告。山西省图书馆读者工作部主任李红作为讲座联盟成员馆的代表作了工作报告。在随后的经验交流环节中,首都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纷纷就讲座的宣传推广、讲座的选题策划、讲座专家的邀约、讲座与阅读推广、讲座衍生产品的整理开发、讲座的交流与协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深入研讨了由国家图书馆牵头起草的《关于在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成员馆间加强合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发展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成员的建议》、《关于评选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优秀讲座系列’的建议》,代表们一致同意相关文件,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于201012月成立,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国家图书馆。至今讲座联盟成员馆已由初创时的66家增加到近200家,并且创办了讲座联盟网站,建立了拥有18000余条数据的专家资源库和讲座资源库,还组织成员馆开展了合作办讲、业务研讨、图书出版、视频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活动。

 

                                  (国图新闻)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