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关于举办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年09月21日

各图书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动经典阅读,引导读者以家庭为单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主题阅读的方式对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华典籍进行深入学习和鉴赏,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拟开展《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沧州市图书馆

中山纪念图书馆

支持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组织单位:各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月

三、活动主题

品读《论语》 浸润心灵

四、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中国图书馆学会单位会员开展。非单位会员可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http://www.lsc.org.cn)右上角加入我们,在线注册并申请成为单位会员。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听”论语,对话先贤——《论语》经典名句音频推广活动

组织专家选取《论语》中体现家庭教育智慧的经典名句,由馆员录制成音频资料。音频资料分为修身篇、学行篇,每篇包含12条经典名句。

活动音频资源版权归属沧州市图书馆所有,各会员单位可联系沧州市图书馆签订音频共享协议书(附件1),索取音频下载链接,并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传播推广。

(二)“悟”论语,敏而好学——《论语》主题网络闯关答题活动

《论语》主题网络闯关答题活动将搭建线上活动平台,以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为依托,以家庭为单位发动馆员及读者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可随机抽取20道题参加竞答,吸引更多读者共读《论语》感悟经典。

各参与图书馆可向沧州市图书馆索取活动二维码、海报等相关资料。

(三)“讲”论语,温故而知新——《论语》经典故事讲读活动

《论语》经典故事讲读活动将依托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面向馆员及读者,以家庭为单位,征集视频作品。(附视频著作权授权书)

1.作品要求:

1)作品以讲读的形式,录制短视频,讲述《论语》中蕴含的历史故事,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出镜人数不限。

2)需为MP4格式视频,分辨率为1920*1080,横版。

3)每份作品需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省、市、县(区)。

2.征集时间:2022年9月14日至10月20日

3.提交方式:各参与图书馆组织发动馆员及读者参与活动,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初选,请于11月1日前统一将确定推送的视频及作品著作权授权书(附件2)上传至沧州市图书馆活动邮箱,并注明组织单位和联系方式,各组织单位推送视频作品数量不超过20条。

六、活动展示

活动组织方将邀请相关专家,对作品及各单位参加活动情况进行研议,确定展示名单。

(一)《论语》主题网络闯关答题活动,将根据答题时间及正确率进行排名,产生相关名单。

(二)《论语》经典故事讲读活动将通过研议产生相关名单。

(三)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表扬。

七、版权说明

创作者按照本通知要求提交作品参与活动,即表明已同意将其提交的作品无偿授权于本活动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用于非营利性/公益用途,包括但不限于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宣传展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不另付稿酬。相关授权期限为十年。

创作者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不得将任何投稿作品用于营利性活动,使用方式和范围须遵守前述创作者有关授权规定。创作者应保证投稿作品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法律责任由创作者本人(或其监护人)承担。创作者的投稿行为即表明同意上述权利声明及责任承担方式。

八、活动组织

由沧州市图书馆、中山纪念图书馆共同组建《论语》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办公室,负责活动组织协调和实施。

九、联系方式

 址:沧州市运河区上海路沧州市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编:061001

联系人:赵颖超、臧小雨

 话:0317—2131598

 箱:cztsghd@163.com

 

附件:1.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音频共享协议书

2.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作品著作权授

权书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代 章)                 

2022年9月14日              


附件1

 

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

音频共享协议书

 

甲方:沧州市图书馆 (以下简称甲方)

乙方:            (以下简称乙方)

 

乙方经与甲方友好商议,决定于____________日至____________日在____________举办“听”论语,见贤思齐——《论语》经典名句音频推广活动,并达成如下协议:

一、甲方将《论语》经典篇目音频链接无偿提供给乙方开展“听”论语,见贤思齐——《论语》经典名句音频推广活动,仅可在线播放,不可下载传播;

二、音频全部内容均由甲方提供,所有权及著作权归甲方所有,乙方不得对音频进行删改;

三、乙方负责依托乙方官方网站、公众号,组织策划开展《论语》经典名句音频推广活动

四、音频内容仅限于乙方官方公众平台举办公益性展览使用,不得以其他形式用于传播、复制等未经许可用途,乙方承诺不扩散音视频电子源文件;

五、乙方在活动结束后向甲方提供活动统计数据;

六、乙方在活动结束后向甲方提供媒体报导资料及文字反馈意见。

甲方盖章                  乙方盖章

甲方责任人签字:          乙方责任人签字:

期:                    期:


附件2

 

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

视频著作权授权书

 

本人        (身份证号:           )是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中提交的视频作品的合法著作权人,本人授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沧州市图书馆、中山纪念图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及活动相关组织单位以下权利,无需向本人(或监护人)支付稿酬:

1.可将作品用于非营利性/公益用途,包括但不限于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宣传展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

2.可将作品通过网络等途径进行公益性播放等服务;

3.可将作品放置于中国图书馆学会等设立的资源共享平台(含公益合作平台),用于公益教育或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本人承诺本投稿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人合法权益。若发生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争议的,相关法律责任均由本人承担。本授权书的授权期限为十年,自签订本授权书之日起算。期满时,授权人若无通过书面形式提出相关的授权限制,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沧州市图书馆、中山纪念图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及活动相关组织单位可在本授权书约定范围内继续使用。

著作权人:            

2022年  月  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关于举办中华经典《论语》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的通知(正式).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