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关于在全国公共图书馆开展“读好书,爱中华”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2019年04月29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关于在全国

公共图书馆开展“读好书,爱中华”

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单位会员,各图书馆: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将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系统广泛开展“读好书,爱中华”主题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重要阵地作用,通过开展“读好书,爱中华”主题读书活动,以阅读作为切入点,采取“线下服务+移动终端传播”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朗朗书声、清新书香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二、活动时间

20194月中旬——12月。

三、活动内容

主题读书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重点活动:主要包括“读经典 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4·23全民阅读活动、“我心中的一本好书”、“我们一起读经典”、“我与图书馆的故事”、“最美图书馆”视觉推广、“成长在春风里”少儿阅读服务六项活动;二是特色活动:主要是鼓励各地公共图书馆在参与重点活动的同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

四、活动形式

活动主要通过公共图书馆与传统媒体、新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文化企业等深度合作,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以移动终端服务为重点,向公众推荐好书、解读经典,以公共图书馆的视角,反映新中国成70年来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美好发展前景。

五、重点活动

(一)“4·23”全民阅读活动。围绕“4·23”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发出《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组织开展“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活动,动员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有关单位广泛参与。其中主旨活动包括“同城共读”世界读书日活动、“万卷共知”阅读竞答、参与微博话题联动等,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搭建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城共读”活动由各单位选择推荐书目中的一本或多本书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并在4·23”当天举办实体活动。“万卷共知”阅读竞答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等中华典籍,由学会提供活动平台和题库,动员广大读者通过参与竞答获得新知。

(二)“我们一起读经典”活动。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等项目,各级公共图书馆利用传统阅读阵地和移动终端服务等多种渠道,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中国古代优秀典籍进行解读。活动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欣赏习惯和接受能力,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思路,通过轻松活泼、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地讲解,阐释阅读经典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邀请古籍保护方面专家从古籍版本选择、存藏情况、保护利用等角度,与公众进行互动,宣传古籍保护知识,增进人们的古籍保护意识。此项活动的主场部分由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

(三)“我心中的一本好书”阅读分享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根据实际自主开展此项活动。活动推荐图书的主题不限,但必须是国内出版社的正式出版物,思想导向正确,从宏观或微观上反映新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美好变化的优秀图书,且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此项活动由四川省图书馆作为主场活动的承办单位,与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文化企业合作,在全国范围公共图书馆遴选若干名图书馆长、文化名人或读者代表,每个人从不同视角向公众推荐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优秀图书,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四)“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交流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通过征文、故事会等方式,邀请广大读者讲述自己与图书馆之间的感人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变化,反映图书馆对于人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甚至改变命运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由此折射出我国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活动还可请公众对公共图书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予以探讨。此项活动由湖北省图书馆作为主场活动的承办单位,在各地活动的基础上,采取线下组织与线上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联动效应。

(五)“成长在春风里”少儿阅读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与学校、读者家庭配合,通过少儿类优秀图书推荐、少儿阅读服务活动介绍、少儿阅读知识讲座、少儿图书馆或阅读专区介绍、家长和孩子阅读交流等,组织形式多样的少儿阅读活动。此项活动主场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单位——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作为承办单位,与互联网阅读企业合作,采取线下组织与线上播放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制作优质的音视频节目,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移动端向公众推送。

(六)“最美图书馆”视觉推广活动。在全国范围选取部分知名或有代表性的公共图书馆、基层阅读空间和服务点,从设施外观、内部设置、服务项目、馆员风采、流动服务、古籍保护、读者参与和文创开发等不同角度,征集和组织拍摄图片及视频,并配简要且具有传播力的文字说明,免费向社会提供。此项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单位——东莞图书馆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与互联网视听企业合作,择时召开发布会,通过传统媒体和手机等互联网终端集中推送,让公众直观了70年来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成就、先进理念和现代化服务功能,吸引公众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六、特色活动

各地公共图书馆要围绕“读好书,爱中华”主题,结合本馆特点,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特别是结合“4·23”世界图书和版权日、5月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12月全民阅读月,以及“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和“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活动,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开展图书推介、阅读竞答、展览讲座、读书征文、读书分享等系列读书活动。活动要突出特色,有条件的图书馆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服务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七、活动步骤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94月)。各级公共图书馆根据通知安排,明确本地活动方案、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启动本地主题阅读活动。重点活动的牵头单位或主场承办单位加强与相关互联网企业的沟通对接,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94月—11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加强对主题阅读活动的协调指导,各级公共图书馆特别是重点活动主场的承办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按照方案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制作推出一批高品质的活动或节目,吸引公众参与,在“十一”前后掀起高潮,为迎接新中国成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12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结合组织全民阅读月活动,对“读好书,爱中华”主题读书活动进行总结,推广一批优秀活动项目和案例。发布2019年主题读书活动报告,将活动举办基本情况、实际效果和重点服务数据等向社会公布。

八、有关事项

(一)请各分支机构、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协同各省(区、市)公共图书馆负责本地本单位主题阅读活动的动员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及时与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帮助解决活动举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工作总结。

(二)请参与重点活动的各地公共图书馆,积极关注具体活动通知,按照细化方案规定的时间和联系方式,尽快与有关组织单位进行工作对接。

(三)各地各有关单位自主举办的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体现地方特色,把握正确导向。

特此通知。

 

联系人:中国图书馆学会       010-88544671

        四川省图书馆     牟文兵  18908237317

        湖北省图书馆         027-65398667

        深圳少儿图书馆   董璐璐  18926084201

        东莞图书馆        

        莫启仪  0769-22834100

 

 

                        中国图书馆学会   国家图书馆

                             2019425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