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2012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顺利召开

2013年01月7日

        2012123日,2012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临沧佤赛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图书馆学会主办、临沧市图书馆学会承办。会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省文化厅和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及各市级图书馆学会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14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系统的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及有关企业嘉宾参加了会议。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郭伟、临沧市文化局副局长刘建安、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水乔副馆长参加了会议。

   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水乔副馆长主持了开幕式。临沧市文化局副局长刘建安做了致辞,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水乔副馆长向各位参会会员传达了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精神,一是介绍了2012中图年会的总体情况以及此次年会的特点与亮点;二是传达了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的讲话;三是传达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关于第五次评估定级的相关精神;四是传达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李宏关于共享工程及电子阅览室的建设的相关精神;五是传达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关于古籍保护工程工作的情况汇报;六是传达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关于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情况汇报。让与会代表明了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难点。

   最后,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郭伟的讲话对省图书馆学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结合当前大环境分析了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免费开放工作、共享工程建设以及古籍保护工作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和想法,为省图书馆学会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郭副巡视员还专门对以下问题进行了重点归纳和强调:一是深刻把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落实贯彻十八大精神,找准文化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二是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和协作协调,继续开展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发挥智库功能;继续大力开展图书馆学术研究活动,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内容的学术活动,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协作协调的作用,建立图书馆全省联盟。三是紧密围绕免费开放、惠民工程,在促进国办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加大数字图书馆的培训力度,以志愿者行动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去开展培训活动;四是加强学会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五是做好第五次评估定级工作,以评促建设,实事求是地进行自评。

   今年的学会年会专门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交流由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美丽主持,保山市图书馆馆长鲁兴勇做了《新标准新理念新业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的保山市图书馆》;楚雄州图书馆馆长姜荣文做了《以免费开放为契机  推进文化惠民——楚雄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昆明市图书馆副馆长杨毅敏做了《昆明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建设情况交流》。几位馆长所做的经验交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有很多县级图书馆的馆长对他们的很多做法颇受启发。除了向与会代表交流工作经验外,此次年会还邀请了相关的企业嘉宾进行新科技、新理念的传播和讲授。比如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触摸屏展示系统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知航网络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相关理念和技术;龙源期刊网介绍了很多期刊数据的新知识。

   经过秘书处近半年的努力,在各图书馆及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29月底共收到论文80篇,于201210月初组织了公共图书馆系统和高校图书馆系统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评审,对全部论文进行了评选,评出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34名。

   为了表彰在图书馆事业中做出成绩的云南省图书馆学会集体和个人,引导学会工作健康发展,学会对2011年度先进集体、优秀会员进行了表彰。

   闭幕式由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红河州图书馆馆长赵建良支持。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云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水乔致闭幕词,对整个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强调了今后学会工作的重点:一是把十八大精神与图书馆紧密结合起来,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二是学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图书馆业务工作,要围绕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共享工程、农文网培、电子阅览室、古籍保护工作等工作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学术研究,为广大基层会员提供平台,继续办好刊物、办好年会、办好培训。同时还强调虽然年会的帷幕即将拉上,但希望学会各成员单位及全体会员沟通与联系的平台永远不要关闭,让学会每次年会真正成为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次会议议程安排紧凑、活动内容丰富。在科学合理的安排下,整个会议紧张有序,气氛活跃,成绩显著。会议传达了相关精神,总结了工作,制定了计划,表扬了先进,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文化考察,既增进了感情,又促进了工作。总而言之,为以后的沟通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会办公室  金美丽)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