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亚马逊在线图书馆遭到美作家组织质疑

2011年12月23日

  本网讯 美国《出版商周刊》于20111114日发布如下消息:

  本周一下午,美国作家协会组织TheAuthorsGuild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备忘录,表达了他们对于亚马逊的Kindle在线借阅图书馆(KindleOnlineLendingLibrary)关切,指出该项目不仅存在部分图书没有取得出版商授权的问题,而且其签约的出版商也没有提前取得来自作者的授权。

  协会认为,亚马逊在不经出版商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把图书加入到Kindle在线借阅图书馆中,其理由是基于对他们与出版商之间的合同样本的误读。亚马逊认为,他们向出版商支付了电子书的批发价格,就获得了以任何价格销售电子书的权利,甚至是免费赠送,只要出版商收了钱就不应再指手画脚。但协会指出,典型的合同条文中并没有放弃对亚马逊这种层次的控制。亚马逊与出版商的合同样本中,只是专门针对电子书销售的,并不包含赠送、订阅和借阅,因此,亚马逊要将电子书用作这些用途必须取得出版商的许可,备忘录中写道,不经出版商许可就这样做,是粗暴利用经济实力的行为。协会强调说。

  类似的,协会认为出版商在收取授权费同意亚马逊将图书加入到在线借阅图书馆之前,还需要提前取得作者的授权。备忘录指出,传统的以预付款和版税(advance-and-royalty)为基础的授权可以确保平衡作者和出版商的利益,但在将图书收入图书馆进行统一固定收费的模式下,这种授权容易导致利益分配的不均衡,以及利益侵害的可能。

  备忘录写道:比如说,出版商可能把一些不赚钱的书授权给亚马逊无限制使用以吸引读者购买出版商其他的图书。因此作者必须意识到,出版商给亚马逊在线借阅图书馆的授权都超过了出版商授权权限的范围,为了保护作者的利益,所有出版商在签署这样的授权协议之前都必须取得作者的许可,并且对合约条款进行相应的修改。

  协会因此建议作者们如果发现他们的图书被收入亚马逊在线借阅图书馆,应立即联系他们的出版商,通知他们必须先找自己取得授权,并且弄清楚出版商准备为他们的这种用途怎样向作者支付费用。

  

 

  (省学会转载 出处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网 来源:百道网  作者:《出版商周刊》)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