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年会:探索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赢

2011年11月10日

  【摘要】未来的图书馆是什么模样?掌中图书馆究竟是什么?正在开展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是否将改变国人的阅读习惯?……一系列关于阅读的话题,已经不仅仅是一年一届的中国图书馆年会与会馆长、专家关心的内容,也成为浪潮、英特尔等IT企业讨论的热点。

  1026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的、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图书馆行业的专家、从业者和数字产业的企业代表共1300余人汇聚一堂,以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为主题,通过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展览会三种形式,来把脉未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本次年会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与创新,首次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紧密结合,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携手共赢,实现我国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这也成为全国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向年会的召开发来贺信(贺信全文见今日一版)。

  年会包括图书馆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展览会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工作会议。年会大会发言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理论与实践并重。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加快推进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主旨报告;公共文化研究专家蒯大申和图书馆学界著名专家陈传夫分别作了题为《文化的公共性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图书馆员职业化与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的主题发言。年会还设立了图书馆现代技术专题发言和17个分会场,围绕图书馆法律、图书馆评估、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图书馆免费服务、少儿图书馆的服务创新、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图书馆界热点议题,各分会场座无虚席,氛围浓厚,有观点碰撞,有思想交锋;实践分会场代表集聚,气氛热烈,有案例陈述,有经验分享;企业分会场人头攒动,有信息传递,有方案展示,代表们脸上写满了收获。

  ”“结合是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也是今后年会举办的基本模式。本届年会首次设立了展览会,展区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吸引了近百家单位参展,涵盖图书馆产业相关领域,其中不乏著名企业与研究机构,包括浪潮、英特尔、微软、IB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等。展览会全面展示最新的与图书馆相关的产品、设备、资源和技术,包括图书出版发行、图书馆应用系统软件开发研制、图书馆专用设备生产等方面,展览内容与年会各项活动紧密结合,既是参展单位的展示平台,又是图书馆界的交流学习平台。数字服务提供商是本次展览会的最大参展群体。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重要内容,网络技术、数字技术、新型传媒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数字资源、设备、技术等方面的企业展台也因此成为热门展区,参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韩雪莲告诉记者,该公司从1993年开始为图书馆提供数字资源,目前已与国内多家图书馆形成长期合作。随着图书馆数字需求的增长,万方在不断优化资源的同时,陆续推出了数字技术服务内容。深圳远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图书馆时间较晚,他们之前主要为铁路等行业提供自动识别系统支持,图书馆数字化的迅猛发展让他们相信这个领域存在巨大商机,于是逐渐将服务领域拓宽到图书馆行业。从2008年起,该公司开始致力于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研发,目前已与几十家图书馆形成合作关系。对于成都翡翠科技发展公司来说,虽然已经与重庆图书馆等多个西南地区图书馆进行了数字服务、移动服务等项目的合作,但是服务范围一直局限在西南地区,这次全国性的图书馆年会展览会,给了他们谋求与全国范围内图书馆合作的好机会。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对记者说,企业的很多技术早已在其他领域应用,如果要把这些成熟的技术应用于图书馆领域,最大的问题在于要了解文化政策和图书馆需求,这次图书馆年会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本届年会特邀全国300多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会,并邀请了2011年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刘醒龙作主题演讲。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2011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工作会议,会议对制度设计研究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和文化部社文司司长于群、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及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部门负责人和图书馆界相关专家学者等参加了年会。

  2011中国图书馆年会:数字推广工程是关键词

  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1026日至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馆长、图书馆界专家学者以及国外图书馆界代表13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问题,交流图书馆领域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新进展。

  本届年会以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为主题。如何利用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建设新型公共数字文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 体验区成亮点

  加快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促进图书馆服务新业态的形成为主题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体验区在年会上正式向与会者开放。体验区以交互体验为主要方式,向图书馆业界展示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总体规划、建设成果、实施蓝图,成为中国图书馆年会的一大亮点。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体验区面积为160平方米,分为引导区、展示区、体验区、互动交流区4个部分。体验区展示了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建设内容,重点展示了数字图书馆软件系统和服务平台。它利用新媒体设备,采取交互体验的方式,配合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和现场演示,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知识服务平台。与会者通过数字图书馆故事片,可以形象地理解数字图书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实际操作,感受数字图书馆随身服务的便捷;通过数字电视播放的文化节目,体验视频交互功能,享受数字图书馆文化盛宴的入户服务。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体验区在年会的精彩亮相描绘了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未来蓝图,使公众对数字图书馆有了更加形象深刻的认识,使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更加深入人心。十二五期间,国家图书馆将与全国图书馆界同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全国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是文化部、财政部于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实施的一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将构建以国家数字图书馆为中心、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建设分级分布式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群,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有效的数字资源保障体系,以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广电网为通道,借助各级公共图书馆和手机、数字电视、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向公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数字图书馆服务,打造基于新媒体的图书馆服务新业态。

  文化云让公共服务 更便捷

  中国IT领军企业浪潮集团,在此次大会上重点展示了创新的文化云整体解决方案。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表示,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文化服务的模式,未来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图书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将有效提高文化知识的聚合规模和深度,同时让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更广、获取成本更低、便捷性更强。

  此次展会上,浪潮展示了文化云整体解决方案,并对其建设的福建少儿图书馆云计算案例进行了展示,体现了浪潮在云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及应用理念。据介绍,浪潮文化云云平台+内容建设+客户终端为建设思路,集合了大型服务器、海量存储系统、云操作系统等多项自主产品和技术,能够实现各地不同单位间海量异构资源的共享、整合,有效提高各地图书馆的管理能力和对外服务能力。

  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具有明显的公益特性,在资金、设备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服务效能,一直是文化领域信息化考虑的核心问题。据袁谊生介绍,浪潮文化云自建自维护、自建他维护,他建他维护”3种业务模式,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解决方案、运维服务,或者直接购买浪潮的云服务,这样能够有效地解决各级图书馆IT人力不足、资金受限等实际困难,快速提高服务水平。

  中华数字书苑等 “云服务亮相

  方正阿帕比作为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解决方案的先锋企业,在主展区设置展位,给国内外图书馆界领导、专家带来了9次作为国礼的中华数字书苑专业知识服务平台、移动阅读解决方案和触摸屏读报、读图、读书解决方案。

  会上,数百名图书馆新老用户在方正阿帕比展位前驻足,交流老产品,体验新产品,肯定了方正阿帕比10年来对数字图书馆应用做出的努力,并鼓励方正阿帕比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坚持正版,为图书馆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方正阿帕比的老用户,前来参会的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看到阿帕比参展的中华数字书苑、触摸屏解决方案、移动阅读解决方案,感到非常欣慰。他提醒说:云服务是未来数字图书馆应用的重要技术,这虽然会加大数字资源提供商的服务器承载力,但是可以让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数量得到一个巨大的飞跃,同时大大节省了各图书馆自身对服务器存储容量的要求。方标军还预测说,未来各区县图书馆将着力于特色馆藏建设,而不是评比藏书量。这个理念,与正在大力推广云平台服务和在线数字资源服务的方正阿帕比不谋而合。

  方正阿帕比副总经理刘巍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定期召开以数字图书馆为主要研讨主题的会议,将数字图书馆与应用到的各种技术提供单位整合起来,给图书馆建设提供更好的沟通平台。

  据了解,年会期间还举行了各项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并举办了多项展览,展示了与图书馆相关的最新技术等。

                                (原始出处: 中国文化报2011-11-1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