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团组赴美团展开首日交流活动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6月17日

  经过近13个小时的飞行,北京时间2010年月13日凌晨5点30分,当地时间2010年月12日下午4点30分,以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女士为团长的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赴美团搭乘UA850航班顺利抵达芝加哥奥哈雷国际机场。赴美团分为图书馆教育项目组和图书馆技术项目组,共21名成员,受到了美方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美方项目负责人蒋树勇女士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在机场附近的餐馆安排了简单的接风晚餐。晚上11点左右,赴美团乘坐的大巴满载欢声笑语到达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校区,入住Illini Tower学生公寓。

  尽管赴美团的大部分成员还没来得及调整好生物钟,但为了充分利用在美期间的每一分钟宝贵时间,整个交流活动安排得非常丰富。6月13日上午,伊利诺伊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陈同丽女士等美国同仁为我们举行了简单热烈的欢迎仪式。随后,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苏珊女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伊利诺伊大学、莫藤森中心、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及其服务成效,并且与赴美团成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交流。接着,伊利诺伊大学图书情报学院副院Scott先生介绍了图书馆专业教育和图书馆员继续教育以及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在图书馆界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下午,赴美团全体成员实地考察了2010年美国百强公共图书馆之一的香槟公共图书馆,受到了该馆的热情接待。

  通过一天的学习交流,我们对美国图书馆专业教育、美国图书馆员以及美国的公共图书馆体系有了基本的了解: 美国公共图书馆经费的82%来自联邦,9%来自州,9%来自其它;63%的美国成年人拥有公共图书馆读者卡;美国98.9%的公共图书馆向公众提供互联网服务;2006年, 美国公共图书馆获得最高“出色工作”评级。总的感觉是, 美国图书馆专业教育和美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更重要的是, 美国公共图书馆先进的服务理念的确令人信服。正如苏珊女士所作的演讲总结:美国公共图书馆欢迎每一个人,公共图书馆提供公开而方便的服务,公共图书馆丰富了人们的生活。然而,在公共图书馆事业高度发达的美国,公共图书馆也面临着持续增长的读者需求、日益多样的用户群体、新移民、图书馆建筑和图书馆技术等诸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也正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乃至全世界图书馆界需要加强交流、共同深入探讨的问题。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