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在江阴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5月21日

  2010年5月12-1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和江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阴市图书馆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江阴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30余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加了会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致开幕词。他指出完善的服务体系是获得良好的服务效益的基础;良好的服务效益是图书馆科学持续发展的集中体现。有了持续发展的基层图书馆,才有我国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并相信各位同仁能够围绕本次论坛“构建体系、提升效益、持续发展” 的主题,针对县级图书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效益和人才队伍等重要领域,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县级图书馆的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江阴市人民政府龚振东副市长向参会者致欢迎词。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宣读了文化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马宁,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张彦博主任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方标军宣读获奖论文作者名单,各位领导向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征文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本次论坛共设两个主旨发言,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国新教授首先作了题为“立足新变化 突破新问题 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发言,介绍了五年来基层图书馆的发展和变化,分析了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并试图寻求新突破;中国图书馆学会社区与乡镇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玉麟在“关于图书馆的服务理念”的主旨发言中指出要树立服务理念:“有大钱就办大事,有小钱我们就办小事,没有钱我们也能做事情。”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王志庚、云南省武定县图书馆馆长高玉明、江苏省江阴市图书馆馆长陈蓉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组织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大会发言及所在地区图书馆状况进行了认真、务实的交流研讨,气氛融洽、热烈,并最终形成了代表全体代表意愿的《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江阴共识》。本次会议的大大增加了代表的参与性。由基层馆长担任各个发言阶段的主持人和分组讨论的召集人。

  最后,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