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合作 改革 创新——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2010年研讨会在杭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5月14日

  2010年5月10日至14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共同主办,杭州图书馆承办的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2010年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及各地公共图书馆的会议代表230余人参加了会议,是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研讨会。

  国家文化部社图司图书馆处处长陈胜利、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瑶、浙江图书馆馆长朱海闵、原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建一、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会长郭斌 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合作、改革与创新的主题,讨论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通过会议报告、经验研讨、文化考察等形式,为促进我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交流、合作以及探讨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增进图书馆之间的了解与协作,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中小型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公共图书馆中的绝大多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图书馆服务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近年来,中小型公共图书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面向基层群众,始终坚持公益性方向,坚持读者利益和服务至上的宗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为创建学习型社会,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中小型公共图书馆也在不断地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而杭州图书馆这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在国内图书馆界引起不小反响。新馆建成后,一流的馆舍设施、温馨舒适的家居式阅读环境成为国内图书馆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平等、免费、全民共享”的办馆理念更是代表了现代公共图书馆发展的一个方向;由杭州图书馆牵头的杭州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建设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服务便捷、资源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成果吸引国内图书馆界的眼光,这也是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特别选定杭州图书馆作为本次研讨会承办方的主要因素,希望通过杭图的先进经验,为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促进图书馆间的交流和友好合作。

  研讨会上,国家图书馆研究员富平作了《数字环境下的中小型图书馆》的主旨报告,深入分析了中小型图书馆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产生原因,重点介绍了中小型图书馆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交流了计算机与网络建设与运维、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阵地服务与网络服务的结合等方面的成果和存在的困难,为中小型图书馆在新技术的应用、服务手段的创新、数字资源的建设方面提供了具指导性的理论与实践参考。

  杭州图书馆副馆长粟慧作了《平民图书馆,市民大书房》的主旨发言,通过杭州图书馆近几年来的创新成果和真实案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杭州图书馆开放的服务理念与细致的服务内容。粟馆长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为中小型图书馆在新馆建设、定位、理念创新等方面提供了翔实的现实参考。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的李超平副教授作了《图书馆绩效管理与评估》的报告,以杭州图书馆为例,阐述了图书馆服务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评估理论,向与会者介绍了这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实行多年,而我国图书馆业界尚未实行过的图书馆评价方式。另外,5位来自上海、江苏、深圳等地的中小型图书馆馆长和代表与大会进行了论文交流。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