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吉林省图书馆喜迎新馆奠基暨百年华诞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09年11月23日

  2009928日,吉林省图书馆新馆在长春奠基。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荀凤栖,省人大副主任车秀兰,副省长陈晓光,省政协副主席任凤霞,长春市市长崔杰,省长助理王化文,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刘小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心副主任崔建飞,吉林省文化厅厅长林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由副省长陈晓光主持。省长韩长赋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文化界人士和文化工作者致以良好的祝愿。韩省长指出,图书馆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重要标志。吉林省图书馆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馆,是全国创立最早的省级图书馆之一,100年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开展社会公共文化教育、保障公民文化权益、提高城乡文明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图书馆新馆的开工建设,是全省图书馆系统的喜事,文化界的盛事。建成后将成为省会长春集文化、学习、休闲、交流为一体的综合中心,给春城老百姓打造一个充满知识、智慧和阳光的精神家园。他表示,省图书馆新馆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事业进步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影响全省的民生工程。省有关部门及长春市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实施好这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要坚持高标准,精心施工,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把吉林省图书新馆建成省会城市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建成我省文化事业的标志性建筑。
  吉林省图书馆新馆位于长春市政府北路以北,人民大街以西,南环路以南,占地约5万平方米。新馆整个楼体分为五层,地下一层主要用于停车场、历史文献库房等;地上四层为多功能厅、展览厅、借阅室、综合服务区、网络部以及办公室区等。在内部结构设计上,新馆突出了多元功能进行公益文化服务的特色,将集服务、交流、展示、休闲、社会培训和行政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新馆将重点突出智能化、人性化,充分考虑节能环保。落成后的新馆馆藏图书容量将达到500万册,阅览座位3000个、日接待读者能力约为6000人次。
  新馆奠基仪式后,吉林省图书馆还隆重举行了建馆100周年庆祝大会。大会由吉林省文化厅厅长林君主持。荀凤栖部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省图书馆百年馆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吉林省图书馆成立百年来,虽然几易其名、数度换址,但“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图书馆发挥了特有的启迪民智、传播文化的社会作用。百年来,在一批又一批省图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断开拓创新下,省图书馆不断发展壮大。为进一步推动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省馆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丰富的数字资源,逐步实现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共享图书资源。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共建共享新路子,把吉林省组建的富有创新模式的图书馆联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同时把农村的图书室、文化室、远程教育室等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还应该进一步拓展为基层服务领域,利用现代网络信息资源,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
  吉林省图书馆成立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当年馆址设在吉林市,1954年随吉林省政府迁至长春市,1957年筹建新馆,1958年建成并试运行,1960年正式开馆。目前拥有300多万册藏书和海量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学科门类齐全,文种涉及中、英、日、俄等。其中古籍线装书36万册,唐人写经、宋元明刻本、稿抄本及名家批校题跋本堪称稀世珍品;民国书刊12万册,伪满资料5万册,颇具史料价值。
  吉林省图书馆作为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吉林省分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吉林省分中心,不断引进、应用高新技术,为读者提供多元化、深层次服务。2008年,联合省内公共、高校、科研图书馆,建立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实现资源互利、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为吉林省社会发展提供了文献保障。
  刘小琴副司长、国家图书馆魏大威副馆长分别代表文化部和国家图书馆在新馆奠基仪式以及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上致辞祝贺。
  上海图书馆、东北三省兄弟馆代表,省内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各市(州)、县图书馆负责人,省直文化系统部分职工,省图书馆部分员工等200余人参加了吉林省馆新馆奠基仪式及百年华诞庆祝大会。
  同日,吉林省图书馆还在馆内举办了书画家笔会。邀请吉林省著名书画家冯志斌、任忠厚等多位书画家们汇聚一堂挥毫泼墨,共同合作一幅《百年吉图》为省图百年祝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