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地方学会
常德市图书馆学会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09年11月24日

  常德市图书馆学会成立于1990年,现有会员128人,挂靠常德市图书馆。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主要来自全市公共图书馆、城区大、中专、中学图书馆、城区工会图书馆等。近20年来,常德市图书馆学会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全市图书馆工作者可以依靠、信赖的学术性组织,在组织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宣传图书馆、普及图书馆专业知识和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为推动常德市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多次被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评为“先进民间团体”,连续十七年被市社科联评为“先进单位”。

  常德市图书馆学会,自成立之日起就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主要活动有:以专题学术报告会,促进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学会经常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常进行专题报告,这些专题报告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学术性、前瞻性,使全市广大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开阔了眼界。我们除了组织专题报告会外,还积极组织和参加跨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199310月在常德成立的以常德市图书馆学会、益阳市图书馆学会、岳阳市图书馆学会为主体的“洞庭湖区图书馆工作协作委员会”每两年都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密切了洞庭湖区图书馆的协作关系,并极大地促进了馆际间的业务交流。

  学会还把组织各种力量抓好重点课题的攻关做为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重点扶持图书馆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课题,加大对图书馆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使业界学者与专家携手合作,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同步推进,富有指导性,操作性的成果不断涌现,并通过会议、媒体、刊物等途径及时发布、推广。如:《洞庭湖区地方文献共建共享研究》已获得省社科联项目基金支持,《常德市公共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已呈交省图书馆。

  学会还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全市全民学习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送书上门、各种讲座、图片展览等活动宣传图书馆。学会会同市馆每年都和武陵监狱、德山监狱联合在服刑人员中开展读书征文活动,让广大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多读书、读好书,用更高的改造标准、更强的改造信心、更快的改造步伐,在新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学会每年都要举办一期图书馆业务知识培训班,帮助广大图书资料工作人员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图书馆基础理论,提高实际工作技能,以适应图书馆工作现代化的要求。

  学会每年编印会刊《图书馆工作》四期,为全市广大图书馆工作者提供一个了解图书馆和本市图书馆工作动态,普及图书馆专业知识、交流各项工作经验和学术研究工作,新人练笔的园地。成为了我市公共、学校、厂矿、科研各系统图书馆与我省其他市级图书馆联系的纽带,成为了图书馆情报工作者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发展的窗口。

  学会历任理事长为吴雄甫、杨荣族、胡乐平、刘杰。

  学会秘书长为彭小莉(连任四届秘书长)。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