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地方学会
株洲市图书馆学会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09年11月24日

  株洲市图书馆学会前身为1975年成立的“株洲市图书馆协作网片”,全市二百多个工厂图书室按照不同的地区或系统,本着自愿、就近和有利的原则,先后组成了十三个工厂图书室协作片,协作片网络内共有藏书180余万册。这一作法受到中央、省、市文化部门的重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作了专题报道,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先后前来参观学习。197710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局局长帅伯髦同志应邀出席全国文物、图书馆工作学大庆会议,在会上专题作了经验介绍。

  19783月,市文化局、科技局、省图书馆、省科技情报所、市图书馆联合在市馆举办大型科技书刊资料展览,展出中外文书刊15000多种,18105册,展期1个月,共接待参观者10300人次,其中外省市参观者1500多。

  197912月正式成立株洲市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由市文化局、市科委共同领导。

  1980年编制了《株洲市1977——1979年外文期刊联合目录》,当年,又组建了医疗卫生、五金电器图书室协作网。并编制了《株洲市内部期刊联合目录》,收录了28个单位,1087种刊物及《株洲市工具书联合目录(字典词典部分)》,共收录41个单位27个文种的2931种工具书,并举办塑料专题书刊展览。

    1982年,受省图书馆学会委托,该馆负责编辑发行《1982年图书馆学会论文集》。

  1985年,由协作网倡议,并与市情报所牵头,联合市内十八家大型厂矿企业,科研单位的图书馆、情报所成立了“株洲市科技文献信息咨询联合体”。并成功举办一期全市中小企业产品发布会,引起全省的关注。

  1987520在“株洲市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株洲市图书馆学会。拥有会员135人。并正式接手株洲市图书馆(室)协作网和“株洲市科技文献信息咨询联合体”的工作。

  株洲市图书馆学会首届理事长:缪桂芳(原市文化局局长)、副理事长:白一(原市文化局群文科科长)、李忠祥(原市图书馆馆长)、罗哲生(原市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罗哲生兼秘书长,本协作网由五县(市)馆、厂矿图书馆(室)共30家单位组成。第二届株洲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李忠祥(市图书馆馆长),时间:1987年~1996年;第三届株洲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胡勇(市图书馆馆长、书记),时间:1997年~2002年;第四届株洲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熊大庆(市图书馆馆长、书记),时间:2002年~至今。

     株洲市图书馆学会自成立开始,即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19884月,举办第一期图书馆专业培训班,对株洲市郊区中小学22位图书馆管理员进行首期专业知识培训。以后每年都定期举办一期图书馆专业培训班,至2008年止。20年来共培训图书馆管理员450人(包括本馆的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业务培训)。

  199511月,经与株洲市各大中专院校图书馆联系协商,株洲市大中专院校图书馆协作网正式成立。目前拥有理事单位11家。

  由于历史变迁原因,大量的厂矿倒闭,导致厂矿图书馆(室)不复存在,从1995开始,株洲市图书馆学会的工作重心放在“株洲市高校图书馆协作网”和对五县(市)公共图书馆的业务指导和协调上。

  199968,学会与湖南图书馆、省科技信息所、市科技信息联合体、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农家致富》杂志社、市科技情报学会、中南林学院图书馆、石峰区科委等9家单位,在石峰区荷花乡白马垅村开展了主题为送科技下乡,为农村、农民增产增收服务的科技赶集活动。本活动每年举办二次,到2008年止,共举办此活动18次。

  2002年至2007年间,开始相继组建了井勘社区分馆、田心东门社区分馆、市公安局分馆、市财政局分馆、市委办分馆、湘银社区分馆、株洲县分馆等7个分馆。其组建均由株洲市图书馆学会辅导完成。

  20075月,株洲图书馆学会即与湖南图书馆学会联合筹备株洲图书馆学术研讨会,面向全市各类图书馆(室)征集学术论文,征集学术论文近百篇,全馆共撰写论文18篇,经省市专家们的审阅,确定约60篇论文为会议交流论文。

  2008年,考虑到株洲的中专院校升级为大专,将“株洲市大中专院校图书馆协作网”更名为“株洲高校图书馆协作网”。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