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助推图书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17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政厅、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广大会员的有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本省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实际,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究、业务交流、人才培养、阅读推广、抗击疫情与志愿服务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了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现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

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定期开展支部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加深支部党员与广大群众对党的历史与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会党支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5月,党支部赴郴州汝城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党日活动,继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和长征精神;5—9月,学会分别开展了全省“红色经典阅读 点亮爱党红心”阅读推广活动、“学史力行 做新时代馆员”学习打卡及知识竞赛活动、“学史力行 党的故事我来讲”经典诵读风采展示活动等系列活动,其中“学史力行 党的故事我来讲”经典诵读风采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全省市(州)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含图书馆类教学机构)、高职院校图书馆、科技情报系统图书馆30支代表队参加,湖南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等4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和工作责任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省图书情报界工作者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7月,学会党支部荣获湖南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荣誉,这是上级组织对学会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二)抓好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学会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后台管理系统及学会官网对全省范围内的单位及个人会员进行管理和服务,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跟进部署重点工作,宣传业界最新动态,切实发挥会员之家的作用。学会积极组织、有效指导各系统、各单位、会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各类评选评优活动。其中,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园林社区、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进入2021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名单;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书吧”、浏阳市图书馆湘赣边文旅融合专题区、长沙县图书馆悦读空间等三个空间被推荐参加了2021年特色阅读空间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学会还积极组织动员全省馆员参加2021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全省共收到论文74篇,其中6篇获得交流论文奖。

同时,为了全面了解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完善学会工作服务内容,学会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访问等多渠道方式收集信息,分析汇总了湖南省市(州)、县(区)公共图书馆残疾人设施设备情况、总分馆建设情况以及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其中,为了解湖南省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情况,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学会向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发放调查问卷,最终收回有效问卷129份,问卷回收率91.5%,形成《湖南省市(州)、县(区)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情况调查报告》。通过各类调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我省公共图书馆的相关信息,有助于更好地指导学会开展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强学术研究,促进业务交流

学会坚持科学精神,积极促进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工作》《科技情报研究》《少儿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图书情报学专业学术期刊,始终坚持导向性和学术性相统一,注重新颖性、实用性,矢志不渝地为新时代的进步提供思想和智慧支持,在培养专业人才、指导工作实践、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图书馆》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评为2020年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学最受欢迎期刊。

教育系统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继续保持了图书馆学科高水平发展,平台基地建设点不断新增,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机制持续创新。

为促进我省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增进各图书馆之间学术与业务交流,将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进一步推向深入,学会聚焦“十四五”时期使命任务,组织召开各类学术研究与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学会搭建交流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3月,在永州召开了以“把握机遇 守正创新——助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全省市(州)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会议邀请图书馆管理者与行业专家分别做主题发言与专题讲座,分享经验,为公共图书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6月,召开十届八次理事长会议,会议就建党100周年、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年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充分讨论,推动了全省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图书馆事业的协调发展;企业情报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情报与智库”学术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化柏林教授、上海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缪其浩研究员做学术报告,学会理事、会员及省内高校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代表150多人参加会议;9—11月,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聚焦高质量 聚力新发展”论文及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论文及创意作品199篇,评出一等奖19篇,二等奖39篇,三等奖58篇,优秀组织单位11个;12月,学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十届四次理事会议,来自全省各系统、各类型图书馆近90名理事、常务理事参加会议。这些会议与活动,搭建了全省图书馆工作经验交流、学术研究探讨、业界沟通联系的平台,为推动全省图书情报事业创新、协调、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加强人才培训,提高馆员素质

学会高度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联合各专业委员会每年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促进全省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4月,企业情报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湘西州龙山县举办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培训以培育龙山本土科技人才助力产业振兴为主题,采取课堂讲授、实地指导、座谈研讨、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100余人参加培训;4月,学会举办2021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培训以线上授课形式开展,全省共计1600余人参加,累计在线听课7000余人次,培训网页总浏览次数高达78000余次;6高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开展2021年数字图书馆新服务应用暨图书馆馆员信息检索能力培训班,来自全省50余所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图书馆的101位馆员参加9—11月,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承办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完成信息素养在线培训工作,共计3477人参加培训。此外,学会还组织动员全省馆员参加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馆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及中图学会的各类线上线下培训。各类培训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学术领域、业务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十四五”时期图书馆员的职责与担当,学员开阔视野,增进共识,拓宽思路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会设立的“中青年人才库”用于定向指导、扶持和推动界内中青年人才的学术研究,鼓励、指导人才库成员申报课题11月,学术委员会开展课题立项、结项、考核等评审工作,最终8项课题获准立项,4项课题予以结题,16名候选人入选中青年人才库,4名优秀人才获得奖励。中青年人才库为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青年人才之间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推动我省图书馆中青年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精心组织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针对疫情形势的反复性,学会联合各专业委员会,以阅读推广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阵地、平台优势,串联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在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特色阅读与科普活动,不断扩大科普受众,共同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2月,学会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了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得到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踊跃参与,共计67个图书馆参与活动。期间,共推出线上线下活动450余场,总参与人数达200余万人;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积极拓展阅读推广新途径,将线上、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了“童心向党 童阅湖南”第40届湖南省少年儿童主题读书活动及“巧思趣玩  乐启新春”、云上诗词大比拼、“听故事,过六一”、“听书打榜”等一系列奇思妙想、益趣玩乐的线上活动,深受少年儿童读者的喜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湖南省“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评选出长沙市岳麓区、株洲市醴陵市、娄底市双峰县、衡阳市衡东县等4个“书香城市”;高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促进全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整体发展为目标,连续9年开展“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策划开展3个子活动:“一校一书”征文大赛“一校一书”——学史祟德视频打卡活动“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超星杯”视频打卡及阅读推广活动“起点杯”党史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维普杯”学习“党史”主题文献综述大赛活动。通过全面、广泛、有效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激发读书热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共同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六)学史力行办实事,志愿服务践初心

学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人民办实事,为全省图书馆行业树立标杆、引领风气。在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和湖南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稳步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联合在线咨询服务,全年累计解答读者咨询近9万条,较去年增长28%,读者满意度99%,有效保障了全省读者的专业文献需求;湖南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整序职能,对互联网上海量的免费开放资源进行搜索、整序和归集,收集了涵盖学术文献、政策研究、党建资料等10余个类别200余条免费网络信息源,在联合在线咨询平台开辟“免费开放资源”栏目,让读者享有更方便快捷的知识服务。

学会将奉献爱心作为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指引,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活动与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建立湘少图志愿服务轻骑队,联合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溪村驻村工作队建设乡村图书室,开展乡村振兴图书精准服务;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援建爱心书屋系列文化活动,赴新化县开展“传递书香▪文化暖心”系列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策划开展“阅见长沙·走读望城”活动,通过“乡村阅读奇妙旅”盘活当地文旅资源,打造特色研学路线,助力乡村振兴。

 

二、2022年学会主要工作计划

回顾2021年,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展望2022年,高质量发展视野下的图书情报事业仍然任重道远。学会将着眼长远,立足更高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情报事业的重要作用和重要使命,以党的伟大精神和伟大事迹作为“十四五”新征程中奋勇前进的动力之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全省图书馆业务建设,努力提升各级各类图书馆服务能力,开创我省图书情报事业互联互通、协作共赢、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省、赋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贡献,助推“十四五”时期图书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疫情防控与具体工作实际,围绕《中国图书馆学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学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适时召开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及常务理事换届选举等工作;

2、适时召开2022年湖南省图书馆学术年会;

3、开展省级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推广示范项目推荐和特色阅读空间展示评选工作;

4、继续开展省级“书香社区”发现活动;

5、做好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2112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