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韶山召开

2018年03月21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韶山召开

 

316日上午,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召开。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省少儿图书馆馆长金铁龙,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邹序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段蓓虹及第十届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共二十五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韶山毛泽东图书馆馆长谢锡光主持。

            

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向大会作2017年工作报告。她表示,在省文化厅与省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在各图书馆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二是馆藏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全面启动;三是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取得突破;四是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及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成效显著。同时,王馆长就2018年工作重点作了具体安排。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公共图书馆法》的宣传与践行,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打造阅读推广文化品牌,加强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迈入新阶段。

与会代表围绕无押金借阅模式、总分馆建设、自助阅览室和流动图书车建设与运行四个议题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就主动参与或承办中图学会组织的各项评比、活动、论坛等,以扩大全省图书馆在图书馆界的影响力;积极开展省内联合联动,加强信息与资源共建共享;参加行业系统培训,提升人才建设;借助社会公益与志愿者力量,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度讨论。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邹序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团结务实、紧凑高效,各位委员积极献言献策,为省图书馆学会、地市图书馆今后科学高效、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认为专业委员会在2017年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存在“求品牌、求发展、求生存”三个层次的发展不平衡以及服务体系、功能不完善的问题,不能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在面对经费不足、人才不足、空间资源不足等挑战的情况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营造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新气象。另外,他就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图书馆馆长要有凝神聚力的能力与攻坚克难的魄力;二是既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又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三是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借助社会资源与力量推动自身发展。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作总结发言,他对全省公共图书馆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体系建设、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全民阅读推广、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中呈现的良好态势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未来图书馆发展将呈现出平台化、市民化、智慧化、共享化发展趋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懂民、便民、利民”工作,清晰定位、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文明传承的社会功用。他强调,发展图书馆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攻坚克难,不负时代重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阅读生活的新需求,开创图书馆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