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转型与创新——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7年12月22日

转型与创新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71214日至16日,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学会年会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红专、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调研员刘婕、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职成学会副秘书长)舒底清、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段蓓虹、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庆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虎成出席了开幕式。

教育部图工委秘书长、GALIS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在年会上作了“新时代、新定位、新思路—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创新之路”的专家讲座。陈馆长从环境的变迁、高校图书馆的挑战与变革、图书馆转型与服务思考及GALIS十三五总体规划与实践四个方面阐述了当前高校图书馆转型创新之路,为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方向。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原馆长颜务林教授作了“从文献保障到学习研究和创新保障”主题讲座,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网站建设的特色与经验,提出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要关注专题建设、移动服务与特色发展。

            

此次年会共有48所高职院校140余名代表参加,参与单位数与参与人数为历年之最。为推动我省高职院校馆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年会举办题为“高职院校图书馆转型与创新”的学术论文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评论文74篇,评出优秀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2篇。本次年会,还举办了“服务创新是图书馆转型的驱动力”为主题的“知网杯”高职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经专家网络评审评选出优秀案例23个,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五位一等奖代表作了现场展示,经大众评委投票,胡赛、肖海鹏、陈昭稳3人获“服务创新之星”称号。湖南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唐晓应做了专家点评,唐秘书长在充分肯定本次参赛案例整体水平较高的前提下,重点强调案例的新颖性和价值性。唐秘书长认为:开展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目的就是培养团队、成就团队,图书馆工作集体的配合和荣誉感非常重要,我们应注重团队的培养、注重理念的更新,制定策划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我们在实施过程中还应注意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年会中,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精师楼、精技楼专业实训室。会议在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同行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中圆满完成整个议程。本次年会,通过学术征文、专家报告、案例大赛、新技术与新产品应用及推广等内容,扩大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活跃了思维,为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进一步提质升级、创新转型指明了方向。

                                                                                          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