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关于举办2017年“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巡展活动的通知

2017年05月11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2017

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巡展活动的通知

 

各级公共图书馆:

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三湘大地人才辈出的文化基础,而周敦颐的濂溪学就是其起源,并成为影响湖湘文化的重要基因。可以说,湖湘文化与濂溪学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无论从思想史、文学史还是教育史的角度看,周敦颐都堪称一座巍峨的高峰,其思想对湖湘文化及湖湘后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乃至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2017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充分发掘周子思想的精髓,探寻濂溪文化的时代意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湖湘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社会价值。

本次巡展拟采取省级公共图书馆和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合举办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湖南省直工委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省政协文史学习委      

湖南省文化厅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

湖南图书馆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

各级公共图书馆  

二、展览主题

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展览

三、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75月—6

活动地点:各级公共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按照各地共同举办、同步推进的模式,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将展览内容电子版发送给各地市公共图书馆,各级图书馆进行喷绘制作,通过各级公共图书馆平台,进行湖湘文化的宣传推广,并将此次巡展活动作为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2017“一馆一品牌”建设活动评奖的重要参评依据。

五、活动宣传

活动期间,各主办单位可自行联系媒体,通过多个平台进行综合宣传和报道。各单位应当邀请不少于3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在本省范围内的活动也应当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同时,各单位还应在本馆网站、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网站上持续进行宣传。

六、评选表彰

本次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应当将活动整体情况报送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并附上活动照片和总结。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将依据展览和读者活动的内容及形式、活动范围和媒体宣传力度等主要方面,作为2017“一馆一品牌”建设活动评奖的重要参评依据,对其中表现优秀单位给予表彰。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蓓虹 程晟

  话:0731-8417415884174011

  箱:hnstsgxh@163.com

本次活动是湖南省图书馆学会2017“一馆一品牌”建设活动评奖的重要活动之一,希望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在全省图书馆界和广大读者及社会公众中进行深入的宣传推广。

附件:1   活动总结表

湖南图书馆学会

201754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2017年周敦颐巡展活动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