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2014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阅读推广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5年01月15日

2014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年会

暨阅读推广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51142014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阅读推广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全省37所普通高校图书馆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四个阶段:开幕式、报告会、讨论会、总结会。湖南大学副校长曹一家教授、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平副处长出席会议开幕式,河南大学崔波教授、南京大学邵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建平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阅读推广专题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郑章飞主持。曹一家副校长代表湖南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嘉宾与馆长们表示欢迎,同时强调,目前高等学校图书馆重点要解决或研究两个问题:核心价值观问题和深化改革问题。解决了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其它很多问题如采购决策、服务决策、信息化决策等就可以迎刃而解。图书馆深化改革要立足于五个方面:第一,图书馆如何为培养人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第二,图书馆如何在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中发挥职能;第三,图书馆服务方面,如何做好向社会开放;第四,图书馆如何适应新技术需要;第五,图书馆如何在阅读推广,尤其是在精读上做好引导。

张平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在整体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与“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活动”项目是全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大力合作的成果,是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的象征。同时,他提出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不但要为科研做好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为本科教学服务,要充分利用目前湖南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资源整体建设的成果,将本科教学资源建设与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结合起来,将其真正打造成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信息平台;此外,在共享上,要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资源的整合,尤其是院系信息资源的整合,在整合的基础上建立全省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在服务上,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满足读者对网络服务、移动服务、微服务的要求。对于图工委的工作,张平副处长也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组织队伍加强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标准的研究,为整合、共享提供统一的接口;第二,要选择一些图书馆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队伍以课题的形式进行协同研究;第三,要加强高校图书馆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能够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图书馆人才队伍。

在报告会上,崔波教授、邵波、张建平教授分别作为题为《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和体会》《悦读经典点亮人生》《阅读的理解与活动案例》的报告。在讨论会上,围绕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湖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湖南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等主题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总结会上,对年度单项工作优秀的图书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活动”组织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以及2014年湖南省高校图书馆书画摄影比赛获奖的图书馆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