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在“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2014)”主旨报告

2014年11月24日

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樊希安

在“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2014)”主旨报告 

 尊敬聂震宁理事长,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版界各位部门,图书馆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对这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会议做出重要贡献的湖南省图书馆、新华书店总店、图书报社表示感谢。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创办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为例,谈践行全民阅读的具体实践》。

  今年1月17日我当时还在三联书店任总经理,有幸作为新闻出版界的代表,参加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接到这个通知以后压力很大,到底提什么样的建议比较好?想了很多,后来到广电总局去征求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意见,当时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如果能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最好能提这个建议。当时的广电总局领导跟我说,说老樊你如果能把倡导全民阅读这几个字能够提出建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那就是大功一件。我当时压力也很大,我问了一下历年参加报告会的这些人,征求意见这个会大概都是各界的代表,每个人的发言只有6分钟。参加会议的代表有科技节袁隆平、影视界是李雪健、体育界是林丹、新闻出版界就是我,我的建议当中我就给总理建议,现在我听人说,在这里提建议的时候不要讲大道理,总理比你知道的道理多的很,也不要讲笼统的建议,你要讲具体哪一件、哪一块,后来我就建议总理在第几页的第几行,那句话后面加上六个字“倡导全民阅读”,这个字并不多,不占你多大篇幅,但是这是个重要的导向。总理你很喜欢读书,我们希望总理把这种好习惯,能够倡导到全社会蔚然成风,最好能够在青年当中能够提倡。后来这个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以后,倡导全民阅读第一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在这里说这个意思不是我有什么功劳,但我想说倡导全民阅读是潮流共识,是新闻广电总局,是各出版社也包括各领导层的共识,时机成熟了就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总理提出的号召,我们三联书店想提供自己的行动来践行推动全民阅读,经过两个月的准备今年4月8日,我和三联书店的同事们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创办了首家北京24小时书店。几年前我在台湾看过台湾的诚品书店,他们在推动台湾各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就想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条件下,能够在北京创造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24小时书店创办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同志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为社会热点和议论话题。各种理论都有但压倒多数的是肯定,是赞赏。

李克强总理在对北京三联书店全体员工的回信中,高度肯定创建24小时书店,不打烊书店这个创意,指出这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希望三联韬奋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全国百余家媒体纷纷报道,网上可搜到相关信息60万条。一个小小的,仅容1500平方米的24小时书店可以如此轰动成为一个书店,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项创举与市场需求,与读者需求各方契合,与正在逐渐兴起而且经久不衰的全民阅读浪潮,高度契合。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这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又云“千尺高楼,起于累土”。一些大成功中都是一件一件小时累计起来的,我们的全民阅读也需要大家的推动,我们当初创办北京24小时书店,其目的就是因读者阅读的需要,把书店的单一的售书变为售书和阅读两种功能,把书店变为提供阅读的场所,为北京市民打造一处永远亮灯的书房,变成一个深夜公共图书馆。所实在话办这这件事并不难,关键是愿不愿意做,想不想做,有没有一种推进社会阅读的责任感。书店白天售书到晚上闲着也是闲着,因为我们的书店是国有资产不是民营的,都是国家的资产,到晚上闲着也是闲着。24小通宵经营不仅方便了人们的阅读,而且增加了营业时间和收入,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当时我们明确认识不以经济效益为目的,完全是为了发扬社会公益,是尽社会的责任,只要能够盈亏持平我们就长期办下去。有人问你们图个啥?我们说,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读书;有人问乞丐来了你们也服务吗?也接待吗?我们说乞丐来了我们照样服务,读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今天是乞丐,读书多了,就有可能不再是乞丐,我们绝不能因为身份卑微而歧视他。更多的人却是关心我们这家24小时书店能否长期的坚持下去。红旗到底能打多久?许多人在怀疑着。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我们24小时书店一天不停的在运转,经营业绩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白天的日均销售4.2万元,夜间日均1.74万元,两日相加日均销售额5.95万元。是没有开办24小时书店以前每天零售额的2.1倍,不仅营业额大幅增长,盈利利润,员工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每个员工如果晚上上夜班增加一百元的补贴。

  我对来书店夜读的读者做过观察和分析,一般来说晚上9点-11点,读者年龄差距不大,两岁的婴儿到百岁老人都有;从晚上11点到晚上12点,主要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到了凌晨3点基本上是16岁到30岁的年轻人,大多数是来自于北京高校的学生,以及高中生结伴而来;还有平时忙于上班,闲暇下来的上班族们。也有大学毕业以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来书店充电的人们,还有从外地赶来的读者,有的代表孩子进行夜读来体验,有的专程从外地赶过来。还有一些从外地来的领导干部到我们书店来,还有一些特殊群体慕名而来,还有北京一些人,晚上出差回来离家太远就到我们书店住一宿,看看书第二天就直接上班了。我国著名作家百岁老人马识途,他到北京看女儿,在报纸看到三联开了24小时书店,他专程晚上到我们书店到我们来参观,还买了几本书法书作为纪念。

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是成功的主要原因。

所谓“天时”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倡导读书的利好大环境、大气候。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是重视读书的优良传统。前几天我们到福建的土楼去参观,在土楼迎门的对联上写的就是“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这副对联。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下乡的时候,给乡亲们留下最深得印象是在读书,从北京带去的最多是书籍。他自己说读书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经常能够做到的就是读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们得到智慧的启发,让人滋养庞然正气。他对星云大师说:你送我的书我都读完了。李克强总理酷爱读书,我们过去三联书店也是李克强总理和他的爱人陈虹女士经常光顾的地方,后来因为职务做高了由于安全和其他一些问题,不便于到书店里来,但他对我们书店还是很关心的。

  党的十八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促进文化建设和全民阅读的政策,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经进入国家立法程序。国家现在拿出很多钱来支持全民阅读,支持实体书店。去年国家拿出33个亿,税收免税,而且拿出了几千万的现金支持全国的发行业。而且全国各个省市都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不仅是文化建设和图书活动有了经济上的支持,更是在其带动下营造了开展全国阅读的氛围,全国各地的学阅读活动,丰富多彩。中央国家机关有图书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读书会议,国家发改委有青年读书论坛、公安部有支持机关读书交流会、各地机关的读书活动都开展起来的了。北京有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上海、书香杭州各地的读书品牌争先推出,全国有30多个城市有经常的图书节、读书日活动。广泛开展的读书活动,催生了人们的阅读热情,拉动了图书的销售。实体书店现在经营出现专机,正是在这种大气候下,我们的24小时书店才能应运而生。

所谓地利,既是三联书店24小时书店所具有的区域优势和优越的人文环境。书店位于美术馆中间22号,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图书品种8万种。首先是拥有地处首都北京的有利条件,现在北京是特大城市,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人口据去年年底统计总人口达到2114万人,其中流动人口802万人,总人口中受教育的人多,愿意读书的人多,愿意读书的人多,阅读环境好。推动包括实体书店在内的公共文化基础建设,是北京市发挥全国示范中心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重要内容。我们开办24小时书店也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有益支持。

我们所在具体位置条件优越,一是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圈,向西延伸就是美术馆,景山公园,故宫、北海公园。向南延伸是商务运输馆,王府井步行街。向东是文化商圈,就是刚才吴老实说他们家老地方,这些文化商圈这几年都有较大的发展。我们三联书店近几年也在打造三连的文化产,重组了韬奋书店,创办了韬奋图书馆,读者俱乐部和雕刻时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文化圈的发展拢聚了更多的人气。二是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我们的店面处于北京城东南,成东西南北交界的交通枢纽位置,104、108、109、111、103等数十条公交线路交汇于此。地铁5号线、6号线、8号线的出口,就在书店的楼下,交通便利使人流大增,书店这几年成了人流涌蜂的热服务,我们对此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意识到开办24小时书店时机已经成熟了,这是一种分析。

  人和,我们对读书和倡导阅读,人们对读书和倡导阅读形成了高度重视,人们对三联淘粪24小时书店高度关注和肯定,源自于人们内心对于读书的喜欢和祝愿。前面讲到24小时把阅读销售功能,拓展为图书馆的阅读功能。为愿意公共场所挑灯夜读的人打造一处深夜书房,提供一块阅读的绿洲和精神的净土,满足人们的阅读心理和阅读需要,与人们的阅读渴求高度契合。有的人说,读书想在静地方读,谁上你们书店读闹烘烘的,其实不然有的人就喜欢去闹烘烘的地方去读书。有的人说你们办这个书店是毁了人们的生物钟,毁了人们的生物规律,我们说我们恰恰是为少数人他的生活规律提供了自己的需要。可以说打造深夜书房大大方便了阅读,也为忙于工作的上班族提供了挑选图书更多的机会,因为读者是我们为读书人点起了一盏灯,一座城市被点亮了。央视节目主持人他说,你们给年轻人的夜生活增加了文化色彩,一个居无定所的流浪者来信说,我们这个时代是该好好读书的时候了。读书确实是一剂洗心的良药,它能帮我们洗涤被 蒙尘的心,除去心灵的尘埃。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里,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很难一致,你说东他就说西。但对读书却众口一致的推崇,这种对崇高读书的高度认识,给我们开办24小时书店增加和集聚了正能量。更多的人来投票,用川流不息的步伐来支持我们,到书店伏案夜读来支持我们,使我们越办越有信心,越办越有劲头。我从事出版工作几十年,我感觉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当我晚上到夜里去看他们去统计每个时段有多少人在读书,有多少年轻人的时候,当我看他们在灯下阅读,有的困了倒在书丛睡觉的时候,我心中就生出一种暖意,生出一种敬意。谁说我们的年轻人不爱读书?来这里读书的都是年轻人,我们国家有希望了。

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影响下,全国一批24小时书店应运而生,杭州、西安、太原、青岛等地都开办了24小时书店。为了规范和促进三联书店的经营活动,更好的发挥引领推进全民阅读的作用,今年7月末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联手杭州“悦览树”24小时书店、深圳书城,中心书城24小时书吧,发起了在全国召开全国24小时书店创新发展研讨会。全国11家24小时书店负责人全部到会,工商发展大计。发表了打造深夜书房,推进全民阅读的共同宣告。共同宣言由我负责起草主要内容如下:

  一、我们开办24小时书店的宗旨是,创新拓展书店服务职能,打造深夜书房为广大读者提供便利,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正能量。

  二、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读者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增加吸引力和辐射力。努力把24小时书店建设成城市的精神地标和所在区域的文化风景线。

  三、我们坚持守法经营,坚持高品位、高格调,位读者找书,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提供精美食量。不收格调低下,粗制滥造的书刊,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和影响。

  四、我们积极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和书店转型的探索。千方百计满足读书的需要,精打细算搞好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用良好的经营成果,为24小时书店长期生产提供经济支撑。

  五、我们呼吁各地政府为24小时和各类实体书店继续以政策扶持和持续的资金支持,希望各方面对24小时书店给予关注和支持,促进书店新型服务业可以长期延续。

  六、我们建议开办24小时书店要从实际出发,不要盲目跟风和一哄而起,要做可行性研究,讲求实际效益。开办24小时书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促进阅读,利用多种多样的服务形式,同样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七、我们经过相互协商决定成立全国24小时书店联盟定期交流和研讨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在相互的学习过程中,共同成长进步。

八、我们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乐意倾听广大读者的建议,不断改进和服务经营水平,务必获取两个效益双丰收,为文化繁荣和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这次会议全国各地的24小时书店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最近还有你们当地的长沙,合肥都有一些24小时书店在创办,我们中国出版集团用自己的优质产品支持各地开办24小时书店。同时我们也正在谋划上海、南京开办24小时书店,有的是独开,有的是合资。其实我个人认为开办不开办24小时书店并不重要,关键是书店和其他文化单位要改变单一的功能,拓展和强化服务阅读的功能,为阅读提供实践等多方面的便利。包括满足不同同志的多层阅读需要,要诚心实意地为读者提供阅读的便利才是最重要的。让更多的读书特别是更多的年轻人读书我们国家才会富强才有希望,读书关系到我们民族的远大前途,长远利益。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些书店在转型中强化了服务阅读功能,一些图书馆延长了阅读时间,一些读书学会、讲书会等等各种读书活动,大量出现。我们的全民阅读一定会呈现波澜壮阔的前景。

  综上所述,创办24小时书店只是一次推进全民阅读的具体实践,也只是我们的一种尝试。我记得有一出戏叫《花木兰》花木兰讲,保家卫国的时候他弟弟要去她也要去,她说为保国家我们各尽各心。我们为推进全民阅读我们各尽各心,让我们出版界、图书馆界同仁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让我们热心促进读书的人携起手来,为更多的更好的倡导全民阅读做出更多的努力 。最后我用一首我自己创造的全民阅读歌来结束今年的演讲:

熙攘人群中,何处是家园?茫茫黑夜里,点亮灯一盏。读书兴民族,势壮如龙磐。读书强国家,旧貌换新颜。读书塑灵魂,美德代代传。多读医愚顽。读书怡性情,其乐不可言。春读禾苗长,夏读静心田,秋读气清爽,冬读不惧寒。晨读伴日出,鸡鸣五更天。夜读最静好,灯火照无眠。年少宜早读,朗朗声远传。中年苦读书,攻坚不畏难。华发读书乐,夕阳霞满天。大家来读书,奋力效先贤。大家来读书,全民总动员。大家来读书,书香满人间。大家来读书,中国梦灿烂。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