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2015年湖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4年09月18日

2015年湖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湖南大学图书馆于2015年起招收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兼具本土化实践能力和宽阔国际视野、良好职业操守、先进管理理念及现代信息技术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信息职业管理人才。

一、 学科介绍

湖南大学图书馆起源于岳麓书院御书楼,馆史已逾千年。早在1978年就成功培养了一届图书馆学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当时设置图书馆学专业的高校全国仅5所。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湖南大学图书馆为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目前湖南大学图书馆已与湖南图书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以色列艾利贝斯有限公司、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教学协议,并拥有信息研究所与图情专业期刊《高校图书馆工作》,这些将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集“学习实践创新研究再实践推广”于一体的实践平台与科研平台

湖南大学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师资队伍中现有博士6人,硕士9人;正高职称6人,皆长期从事图书情报专业教育与实践工作,近年在数字图书馆研究、信息资源建设研究、信息服务研究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6部;在国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主持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各类科研项目20项;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地方学会等各类奖25项,具备优良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培养条件。

二、招生对象

2012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在职人员。 

三、报名与考试

(1)考生于2014年10月10日-31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初试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29日。复试请关注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考试地点详见准考证或外地考生招生部门指定考点。

(2)考试科目与形式

初试科目(笔试):①204英语二②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复试科目(面试):图书馆学综合

四、复试和录取

复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和专业考试,突出对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加强对考生工作背景的考察。专业综合面试考察考生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专业知识、个人兴趣、实践能力、管理经验和学习研究计划等。学校根据招生名额和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工作业绩和考生报考材料,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择优录取。

五、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按照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核定的标准执行,如果物价标准有调整,按新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六、培养方式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以在职学习为主,集中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选修、补修、专业实践等部分。实行双导师负责制(一名校内导师,一名图书情报机构或与本领域相关企业的专家)。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

七、学位授予

在规定年限之内,修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并通过湖南大学组织的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即“双证”)。

八、联系方式

湖南大学图书馆研究合作部:073188822267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