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湘鄂赣皖名山文化解读”巡讲湖南站开讲

2014年05月14日

“湘鄂赣皖名山文化解读”巡讲湖南站开讲

       (湖南图书馆)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510日上午,由湘鄂皖赣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湖南图书馆承办,光明日报•光明讲坛协办的“高山仰止——湘鄂赣皖名山文化解读”巡回讲座首站在湖南图书馆开讲。著名学者刘玉堂、陈政、潘小平、蒋振华共谈四省名山文化。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馆长邹序明聆听了讲座。

本次活动是继2013年 “湘鄂赣皖历史文化名人解读”之后的第二次巡回讲座,旨在彰显各省名山文化魅力,促进四省图书馆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合作,实现文化惠民活动的广泛开展。讲座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面向全省市、县图书馆进行网络同步直播,140余名读者聆听现场讲座,另有来自省内各地市县的2000余名读者观看了网络直播,是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过程中的一次智慧分享的机会,实现讲座资源跨省、跨地区的分享交流。

湖北学者刘玉堂演讲的 “武当山道教文化”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刘玉堂认为“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集秀丽的自然风光、技艺高超的建筑、著名的道教圣地于一体,包融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在中国社会中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江西学者陈政解读了“庐山与中国文化”。他说“苍润高逸,秀出东南”的庐山自古以来深受众多文学家、艺术家的青睐。庐山山水文化博大精深,其隐逸文化源远流长,文学艺术灿烂辉煌,宗教文化、教育文化、建筑文化丰富深厚,是中国山水文化的精彩折射和历史缩影。安徽学者潘小平讲述浮世繁花——对九华山的世俗化解读。她认为,九华山是一座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的圣山。其魅力之处在于它悠久的佛教历史,神秘的肉身现象,奇特的地域文化和灿烂而独特的人文特征。湖南学者蒋振华教授分享了“衡岳山水与湖湘文化情怀”。他说,秀丽的南岳衡山以融合儒释道三种文化作为重要的特征,是中国传统“和”文化和“寿”文化的载体,是中国名山中最具有民俗文化的山,是湖湘文化的基地和渊薮。精彩的讲座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演讲之后进入互动环节,网络观众、现场观众与主讲人积极交流,热烈讨论。

四省名家怀着热烈的情怀,在讲坛上为广大读者展示了大名山的文化魅力,呈现出四大名山的大美与丰饶,再一次激发了读者对四大名山的重新认识与热爱,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511日、17日、18日,刘玉堂、陈政、潘小平、蒋振华四位学者还将先后在湖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解读四省名山文化。

本次“湘鄂赣皖四省图书馆联盟巡回讲座”是2014年度“湘鄂赣皖四省图书馆联盟”的活动内容之一。活动还将于今年5月在先后在四省图书馆举办“湘鄂赣皖四省图书馆联盟馆员交流培训”,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图书馆的培训主题分别是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公共图书馆讲座策划与宣传、古籍保护与整理、特色数字资源库建设。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