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株洲市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交流

2014年05月9日

株洲市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各位图书馆界的同仁交流学习。阅读推广工作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它既是图书馆主要的服务形式也是将来助图书馆腾飞的翅膀。株洲市图书馆1986年新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一直坚持“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宗旨,在株洲市的阅读推广和普及阅读工作中,一直责无旁贷。下面我就我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情况谈几点体会:

第一,为什么我们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

记得2009年我第一次来图书馆上班的情形,当时馆里没有车,我打个的上班,和司机说去株洲市图书馆。司机大都不清楚在哪,有的还会问是不是新华书店或者书城。当时的株洲市图书馆真的是养在深闺无人识。当时我就下了决心要把市图书馆办好,大力开展阅读推广工作,让株洲市图书馆这个概念不断深入市民心中。

自公共图书馆建立以来,传统图书馆的功能理念在大家心中根深蒂固。大众普遍认为图书馆的职能就只是借书、还书、藏书这种老观念严重制约了图书馆的发展。反思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多由于图书馆自身工作不到位。

一是宣传不够。毛遂若不自荐,则只能锥处囊中。图书馆的工作做得再好,如若宣传工作不到位,则只能孤芳自赏。再好的活动,不注重宣传,鲜为人知,也就达不到活动的效果,市民也很难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

二是资源建设存在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前图书馆经费比较紧张,购书经费很难完全运用到资源建设上。图书馆如果没有吸引读者的图书资源,也很难办好,办成功,图书馆的资源很难满足读者需求。

三是工作人员服务观念、服务意识不到位。在企业,服务工作被看作是单位发展的“生命工程”。在图书馆,大多数工作人员很难把读者当做“上帝”。

四是环境不到位。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优美的环境是读者与图书馆的共同的要求。我馆的设施设备陈旧,自1986年开放以来,没有大的维修改造。即使想小范围的修修补补,配齐这古董级的材料也十分困难。

第二,怎么来做阅读推广工作。

近年来,我馆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硬环境不行也就只能靠软环境来弥补。一是大力开展特色活动。二是大力加强宣传推广,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一、大力开展特色活动。

(一)活动常办常新。株洲市图书馆每年活动数量不下50场,除了常规讲座,还与时俱进,常办常新,利用一些契机来做活动,如世界读书日、图书馆宣传服务周、六·一儿童节、三湘读书月等。早在三湘读书月之前,我馆就已经开始主动做活动,融入到株洲读书月的活动中去。

(二)活动开展接地气。活动的开展必须符合株洲的实际情况,符合株洲市民的需求,符合株洲市图书馆的现状。强调活动的参与性,不建华而不实的空中楼阁。如你读书·我买单活动,阳光自助书屋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设立等在株洲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成为株洲城市的新名片,一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借阅量达到了一个县级图书馆的水平。

(三)活动开展顾效益。开展活动要“双丰收”,兼顾经济效益。鼓励企业与社会群体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与企业合作,互通有无。如我馆的文化沙龙,与酒庄合作;如3月5日学雷锋活动,与株洲温州商会合作,给予我们一定的经济支持。

二、大力加强宣传推广。

这几年,我馆宣传报道工作,在媒体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媒体的报道不少于100篇,其中还不泛中央和省级媒体的报道,其中首创的“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在全国引起轰动,媒体非常关注,阳光自助书屋引起湖南卫视、经视、都市的报道,上了湖南新闻联播。

(一)积极与媒体互动。主动联系,融洽与各大媒体的关系;突出首创,唯我所有,制造新闻点,吸引媒体采访。

(二)扩大宣传渠道。株洲市图书馆近几年十分重视媒体宣传,利用平面媒体、微博、微信、网络、24小时图书馆、展板等多种手段,展开宣传。              

株洲市图书馆

2014年4月20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