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03月20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设想

2013年,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在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以促进全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整体发展为目标,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建立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开展“一校一书”阅读活动

2013年,由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指导、高校分会会组织,活动覆盖面为全省37所普通高等学校近70万师生。活动起于4月,止于12月,旨在为营造书香湖南、推动精读、弘扬湖湘文化调动高校力量。活动分为四个阶段:1、好书推荐与精读图书产生阶段。在4.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推荐书目中采用读者投票、图书馆馆长推荐、教授推荐等方式产生精读图书一种。2、精读与互动阶段。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前后,各校进一步组织针对精读图书的系列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参与。活动内容包括图书展销、图书宣传、读书心得、书评、读书讨论会、有关该书或相关主题的学术演讲、作者访谈、展览、由书改编的电影放映等。3、读书心得网上评选阶段。9月初,各校对读书心得进行初评,按规定比例将读书心得电子版发到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处。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将读书心得编号挂网,开始网上交流与投票。4、统计与表彰阶段。12月,各校撰写本校活动总结,将有关材料报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处并申报相关奖项。高校分会秘书处统计投票结果,组织专家进行申报奖项评选。在馆长年会上颁发创意奖、组织奖、推广奖、读者奖和馆员奖。此次活动历时8个月,37所普通高校参与、28所普通高校提出了推荐精读图书、22所普通高校组织了读书心得撰写活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各类读书活动300余场次,包括报告会、座谈会、电影、诵读、书评、读书心得、书签设计、书展、图书漂流等多种形式,实体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在1010日至1130日共50天的读书心得网络推广投票活动中,网站访问363.3225万人次,相当于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平均每个师生访问了4.5次;平均每日访问7.2665万人次;注册投票用户26.6966万个帐号,平均每天注册用户5339个;总投票数量22.7992万篇次,平均每日投票4559篇次,平均每篇文章投票300次,其中学生文章篇均319票,图书馆职工文章篇均260票。

二、编撰出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志》

经过近3年的努力,由高校分会组织编写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事业志》终于编辑出版。全书共分五个部分:馆情馆况、事业综述、专题特色、统计数据、图情人物。从结构上由分到总,以各馆为主、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概貌。“馆情馆况”采用分述的方式,对全省普通高校图书馆从概况、历史沿革、人员与文献购置经费、基础业务工作、现代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学科科研活动及成果、表彰与奖励等方面进行了回顾与归纳。“事业综述”部分从整体事业发展、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职工队伍建设、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管理、图书情报专业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以及特色数据库建设9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变革与发展;“专题特色”对影响湖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4项系统工程进行了疏理,包括:高校分会会发展历程、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项目以及湘潭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育。“数据统计”对五类基本数据进行了37个学校的对比分析,包括:基本建设对比(馆舍面积、生均馆舍面积、阅览座位、生均阅览座位)、2009年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情况对比、连续出版物订购情况对比、2007-2009年三年文献购置费情况对比、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对比。“图情人物”包括三个部分:人物录、现任图书馆馆领导名录、历届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班子名录。其中“人物录”收录三类普通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一是1993年以前专科以上学校的副高、副处及以上人员;二是1993年以后正高、正处及以上人员;三是不符合前述两项要求,但担任过高校分会常委及以上职务的人员。“现任图书馆馆领导名录”原则是2009年年底各图书馆馆领导班子,但考虑到本书出版具有较长的时间滞后性,2009年至2013年中间变动的馆领导在后括号进行加注。“历届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班子名录”详细记载了自19801218日高校分会会成立以来(原称湖南省高等学校中心图书馆委员会)的八届委员会的构成情况。《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事业志》采用半彩印刷,大16开软精装,印数为1000册,其中湖南省高校图书馆包销600册,由出版社馆配销售400册。

三、组织进行业务知识竞赛

按照湖南省图书馆学会5月初下发的《关于举办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的通知》,高校分会于20139月举行了高校系统初试,根据自愿报名、统一考试的原则,全省有16所高校图书馆报名参加了考试。初试采用网上组织与答题的形式,每校派3名选手,在90分钟内独立答完试题。根据专家评分结果,8支队伍荣获组织奖、4只队伍进入复赛、16名选手荣获优秀个人奖。其中荣获组织奖的单位: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邵阳学院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推荐进入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复赛的单位: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

四、学术研究与学术活动

2013年是高校分会学术活动年。根据《高校分会科研基金管理办法》,高校分会开展了2013-2014年度科研课题的立项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择优立项,兼顾平衡”的立项政策,经过专家评审、图工委常委会审定,批准《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校企合作模式的实践研究》等54项课题立项,其中《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校企合作模式的实践研究》等4项课题为重点项目;《高校图书馆开展竞争情报服务的研究》等50项为一般项目。与此同时,对2009-2012年的课题进行了结项评审。

同时,2013年高校分会继续把促进学术交流与学术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如6月份,组织湖南省高校与职高系统参加了在长春举行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学术年会相关活动。邀请徐雁、王余光、吴唏等专家学者来湘讲座等等。

五、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

在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上,2013年,高校分会重点放在运行机制的建设上。512月,受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委托,组织制订《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办法(修订补充稿)》,9月,组织出台了《湖南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文献传递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些制度的出台,为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的基础。

六、《高校图书馆工作》建设

《高校图书馆工作》杂志作为高校分会的会刊,是图书情报工作者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开展学术研究的园地,同时也是分会向业界传递信息的主要渠道。从2009年开始,分会加强了杂志社和秘书处的业务力量,对杂志的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找出杂志建设过程中的不足,对杂志社进行了整章建制,聘请原《图书馆》杂志执行主编韩继章为特约编委,并对杂志进行栏目的重大调整,设立了“理论·探索”“事业·管理”“技术·平台”“资源·共享”“用户·服务”等常设栏目,设立了“阅读·交流”“经验·心得”等选设栏目;并于2011年重磅推出“新世纪图书馆十年”栏目,以归纳和梳理新世纪十年以来我国图书馆事业与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就。2012年推出实证·实务;2013年推出书香校园栏目。通过一系列的工作,《高校图书馆工作》于2012年被武汉大学的评估机构列为核心刊物。

七、积极参与行业协作协调活动

一是借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换届之际,推荐馆长加入,本届湖南高校有三位馆长担任委员,比上届增加了2位;二是在本届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换届选举中,湖南高校首次入选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也占到相应份额。这将大大提高湖南高校图书馆在行来的地位和影响。

八、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湖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拟以贯彻落实2011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入执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工作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进程,更好地服务于高等学校的教学与科研,通过内涵发展,提升湖南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主要做好几下几方面的工作。

()、重点工作

1.建立“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以423日“世界读书日”为启动日,在全省普通高校内开展“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的阅读系列活动。活动争取教育厅立项。

2.与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共同组织在湖南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阅读推广培训。

3.全面启动全省高校图书馆基础数据收集工作。

4.开展湖南省高校图书馆系统书画作品大赛(获奖作品采用实地展览与网上展览两种方式展出)

()、常规工作

1.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湘作学术报告。

2.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多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

3.研究国内高校图书馆发展动态,协助、指导、督促全省各普通高校图书馆开展工作、拓展业务。

4.加强图工委网站建设,对网站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5.办好《高校图书馆工作》杂志。

 

 

                        O一三年十二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