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03月17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2013年工作情况2014年工作设想

 

在湖南图书馆学会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遵循学会宗旨,团结和组织全省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中的精神,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现将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交流

积极组织、协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召开的学术及工作会议。

1、承办2013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会议,负责协调联系等工作。

2、承办2013年首届全国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论坛会议,负责协调联系等工作。

2、承办2013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儿童分会场会议,负责协调联系、发通知等工作。

二、活动开展

积极组织、推动全省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开展全省少年儿童读书活动。

承办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等八部委联合主办的“三湘读书月——全省少年儿童‘中国梦·我的梦’”系列读书活动。

据各市、州上报材料统计,全省14个市(州)120多个县(市)、区共有50万少年儿童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1950余场,征得网络征文12000余篇。各市州征文评选小组经过层层筛选,将1202篇优秀征文报送省读书活动办公室,经有关领导和专家评审,最后全省共评选出一等奖 30篇,二等奖58篇,三等奖102篇,优胜奖1000余篇,优秀指导奖29名。梦想信封发放11760封,省活动办公室收到8499封。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第三届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14名,阅读优秀个人53名。根据各市州所报送的详细材料,评选出组织奖19个,阅读活动奖18个。省读书活动办公室于1130日在长沙举办总结表彰典礼,表彰和鼓励在此次读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交流各市州读书活动开展经验,推动全省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发展。省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在读书活动开展中,通过严谨、细致的策划、运作、组织、协调,使全省少年儿童读书活动圆满成功举办,文明的枝头硕果累累。

三、2014年工作设计

总的做法是以阅读服务和读书活动为手段,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满足全省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文化信息需求。

1搞好阵地服务,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2、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改进服务,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活动、评比促服务和管理。

3、积极开展各类型读书活动,以三湘读书月全省少儿读书活动为龙头,继续开展“中国梦·我的梦”读书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积极组织全省各市州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参加“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

4、加强延伸服务,重点服务社区、学校、农村、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加强与企业、社区的合作,让少儿阅读服务走进商场,走进社区。重点将加强对农民工子弟的服务,年内将举办农民工子弟优先的青少年知识讲坛、个性手工坊等读书活动。

   5、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工作,充实视频资源,调研少年儿童阅读自动化管理系统。向上级争取少儿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政策,为全省少儿馆数字资源建设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6、加强业务培训,年内完成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湖南省少年

儿童图书馆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未成年人图书馆版)》(第四版)全国少儿图书馆南方片的培训工作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少年儿童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O一四个元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